中关村创客小镇吸纳300多创业团队入驻 成新一批创新力量聚集地

2017-09-27 15: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 据中关村管委会网站消息,位于海淀区山后地区的中关村创客小镇是面向中关村海淀园创客们的人才公租房,这里是众创空间,也成为创业团队的大本营。从今年年初开始入驻至今,已经吸纳了300多个团队在此办公、居住。这里积聚着中关村新一批创新力量。

中关村创客小镇是全国首个创客人才公租房。这里既为海淀区创客们提供2772套公租房,又提供2.28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一些创业团队刚起步、底子薄,就在公租房里办公。

大批创业者们都在向创客小镇集聚。据了解,从年初正式入驻至今,创客小镇目前已经入驻300多个创业团队,剩余房源还将陆续配租。

定位调整为创客放宽申请条件。中关村创客小镇的前身是“351地块公租房”。这是北京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首批公租房。

2016年4月11日,海淀区正式将“351项目”确定为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海淀区房管局、财政局、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就联合印发了《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暂行管理办法》。

创客人才公租房区别于普通公租房,在资质审核上更需要对创业团队的考核。2016年12月20日,《海淀区创客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评审实施办法》发布,为考核评审提供支撑。除了无房、注册时间不超5年外,还有100位专家要为团队打分评审,过关才能入驻。

创客小镇二期最快年底开建。目前已经入驻创客小镇的创业者中65%都是在30岁以下的青年,从事的产业主要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互联网教育等。

创客小镇还引入了约50家第三方创业服务机构,涵盖知识产权、创业指导、工商注册等方方面面。同时,根据计划,园区内还将设置政务服务中心,“上门”提供相关登记服务。

预计在今年年底,位于公租房楼下的2.28万平方米的众创空间将完成装修、投入使用,将提供办公、展演等功能。创客小镇二期正处在规划设计阶段,项目规模大约25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初开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