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江苏有线签约深圳酷开:“赢者通吃”年代的模范婚姻

2017-09-27 16: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9月27日讯 就在昨天,用户规模全国第一的视频及增值业务运营平台出现了。“十一长假”前夕,江苏有线和深圳酷开一同扔出的这枚“炸弹”可能让很多电视人休假也闹心。为什么“闹心”?因为这是个“赢者通吃”的时代。

江苏有线与深圳酷开利用有线网络区域与技术优势,在用户、资源、技术、渠道等方面共享资源,开展全面开放式合作。回顾江苏有线和酷开的这次合作,偶然中存在必然。偶然的是江苏有线和深圳酷开这两家企业的签约,必然的是广电龙头和电视大屏运营龙头的联姻。不论是广电系还是大屏运营企业,都希望获得远远高于跟随者的用户量。只有让第二名绝望,才能掌控行业风向,掌控行业定价权。所以“两个聪明人”江苏有线和深圳酷开结缘,是含“金”量最高的模范婚姻。

1

大屏运营市场千亿蛋糕“寡头”备好

电视机升级换代与“互联网+”叠加,造成了智能电视市场快速扩容,智能电视终端总量明显攀升。同时,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携资本和内容两大利剑“进场”,激活了电视大屏领域空前的市场活力。优质、海量的头部资源,雄厚的投资资金以及丰富多样的广告资源,直接引发了大屏运营2.0革命,改变了传统大屏单向的、内容线性直播的模式,实现了互动的、可自由点播的新局面。

尤其是过去两年里,热播大剧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发现了智能大屏的优势,吸引了用户回归到智能大屏面前,促进电视大屏成为当下重要的媒体资讯平台。最新行业调查显示,2017年上半年,87%的网络优质内容资源在电视大屏端都能得到,其中所有的优质电视剧在大屏端实现了同步覆盖。

奥维云网预计,2017年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大屏生态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50亿元,2020年将达6300亿元,接近2016年移动互联网的生态规模,真正成为与PC端和移动端并驾齐驱的互联网三架马车之一。

随着牌照方、互联网视频服务机构、智能电视、智能盒子终端厂商、广告公司、营销公司、应用服务机构等纷纷进入,电视大屏生态体系也已初具形态。而这样诱人的蛋糕,并不会平均分给“进场”的每一个人,拥有用户量最多,拥有头部资源最多的人,得到的一定会倍数与竞争对手,此次江苏有线与酷开联姻后创造出的用户规模全国第一的视频及增值业务运营平台,其目标就是成为“行业寡头”。

用户!用户还是用户

周鸿祎曾经提出一个观点“谁掌握用户,谁就是下一个价值的创造者。”这句话适用于互联网圈,同样适用于大屏运营圈。众所周知,电视大屏在用户这块曾经历过教训,电脑、平板和智能手机分流了很多用户。而在这一轮新的发展中,企业决不能忽视用户的发展和维护,而且对于江苏有线和深圳酷开来说,其多年发展的用户是优质的忠诚用户,具有非常高的挖掘价值。

截至2017年7月,酷开电视注册用户接近2500万户,日活跃用户970万;江苏有线的用户全面覆盖江苏、影响华东、辐射全国,形成了行业内领先的优势。江苏有线和酷开的用户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粘性强,这为双方今后深度挖掘大屏运营市场的用户价值提供了先决条件。

为进一步挖掘用户价值,同行也在进行着尝试。2月22日,芒果TV携手光大优选基金、创维、国美推出爱芒果(IMGO)电视,分青芒、星芒等产品线,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整合了自身独家内容,如《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花儿与少年》、以及湖南卫视热门的电视剧等。

专家指出,由于智能硬件材料透明,并日益接近BOM成本,企业通过硬件盈利的空间有限。因此,大屏运营市场的机会更多的是在体验,重点是能够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酷开具有成功的经验。酷开系统6.0以瀑布流的内容呈现方式颠覆了以往用户获取内容的“套路”,桌面即内容,直达用户所需,改变了过去多层级寻找的弊端,而且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实现精准推送,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未来,江苏有线的用户也能享受到这一便捷的体验方式,让酷开系统为更多的用户服务。

根据合作意向,双方推进用户共享,共同构建用户规模全国第一的视频及增值业务运营平台,实现双方更大市场收益。随着用户对江苏有线和酷开所提供的内容、系统及服务的认可,用户的黏性也将得到提升,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电视大屏运营市场的价值。当内容被更多的用户所使用和消费,内容的投资成本就会被摊薄,内容商就能获得更多的利益回报;用户时间越长,广告价值就越好,时间就是金钱,这也吸引更多优质的广告企业主和广告经营者来系统地规划智能电视大屏的广告营销生态。

一份最新数据印证了这点,2016年大屏运营市场的广告收入为10亿元,2017年上半年就已经达到10亿元。专家预测,三年内整个电视大屏市场的广告价值将达百亿级别。

2

“赢者通吃”是时代必然

江苏广电和深圳酷开的合作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江苏有线除了内容和用户优势之外,还是一个有影响力的媒介平台,其影响力将会在后期的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用户认同度越来越高也会提升其市场“身价”。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江苏有线的广告主是多金的,每年的广告收入超百亿,随着电视大屏市场新生态链的完善,多平台打通,江苏有线可以为广告主提供多平台的整合广告营销方案,更好地服务广告主,实现电视大屏资源的深化挖掘。

作为专注智能电视大屏系统价值开发的深圳酷开,将通过系统技术优势为江苏有线提供技术支持,协助江苏有线提升用户服务,助力江苏有线的商业价值的开发。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