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战火燃至交通出行 银联闪付5个月连下20城

2017-09-28 09:53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支付宝、微信盯上了公交地铁扫码支付,银联和银行也盯上了无卡支付。移动支付领域的最新战火,迅速燃到了公交出行这一线下小额高频场景。

在声势浩大的对决中,支付宝、微信支付密集布局十余城;银联迅速反应,在此前覆盖300多个地市交通银行(6.320, -0.02, -0.32%)卡闪付(含电子现金)的基础上,以手机闪付和扫码支付等多种无卡支付方式,不到5个月便连下广州、无锡、济南等20个地市,甚至还和支付宝在其大本营杭州短兵相接。

此外,在创新移动支付领域,银联和支付宝都已经有成熟应用落地:银联称之为“无感支付”,支付宝谓为“空付”。两者皆锚定停车缴费,以自动识别特殊信息载体(即车牌)的方式,进行免密支付。

对银联来说,“智慧交通”旗帜下不同的移动支付方式(闪付、扫码、无感支付),都是对“四方模式”(卡组织、发卡行、收单行、商户)的捍卫;而于合作银行或者组织(如Apple Pay)来说,都是合谋自设线下流量入口。

又是一轮新的较量开启。

卡组织的两大砝码

第三方支付巨头和卡组织银联开始了新一轮对决,这一次的赛场定在了交通出行的移动支付。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是,银联已将手机闪付、扫码支付等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低调铺到了广州、无锡、济南等20多个地市,而且只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在银联内部人士看来,这与其去年末就将银行卡支付(含电子现金)覆盖到全国300多个地市的交通网络上不无关系。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支付宝扫码支付拿下了武汉、温州等共16城(含县级市);微信支付紧随其后,夺下了广州、合肥等6城。银联在不到5个月内攻下20城。有业内人士分析,某种程度上说,这不仅是卡组织对线下支付市场主权的宣示,更像是其在一次又一次市场化移动支付争夺战里,历练出来的组织架构响应速度与业务研发实力的展现。

银联对自身在交通领域创新支付的两大核心优势总结如下:首先是产品。银联产品体系丰富,涵盖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二维码等各类支付方式。根据地铁公交行业特点,银联可为合作机构提供包括免签免密支付、行业二维码支付等专业化、个性化的精准支付产品解决方案。其次是资源。银联作为支付产业的基础平台,连接产业上下游各类服务机构,能最快整合包括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机具厂商等在内的产业各方共同参与建设,推动金融标准与行业需求融合。

组织架构实时谋变

交通出行这一高频交易场景,是银联最新的战场。如果说上述两大砝码是银联作为卡组织的天然可见优势,那么银联在后台不断做出的市场化调整,或许才是其下一步直面竞争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与业务需求的变化,银联内部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一直不断。银联近期已设立金融与民生事业部。该部门负责所有的交通、金融和政府民生行业(包括教育、医疗、通信、数字、娱乐、财税等)综合支付服务。

“市场化”烙印,正在一点一滴深入银联这个庞大体系的运作。这当然不仅体现在银联开展的一个又一个大型商家优惠营销活动上,也体现在银联内部对自我的认知上。一名内部人士直言,银联内部的忧患意识空前。其高管团队在近两月内,已至少三次亲自集体深入一线商户考察银联云闪付受理环境。银联内部对自身的定位,已经变成“行业综合支付服务提供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筱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