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晓松语音包上线 导航软件为何偏爱男声?

2017-09-28 14:56 光明网

高晓松语音包上线 导航软件为何偏爱男声?

9月20日,在十一全民出行节启动仪式上,高德地图宣布新的明星语音包高晓松“文青导航”上线,在搜索框里搜“高晓松语音”5个字就能下载免费使用。高晓松,那个写了《同桌的你》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的校园民谣代表人物,那个在《晓说》脱口秀中分享文化知识的文艺男青年,但我们今天只关心他的性别,男。往回数一数高德地图最近的明星语音包,高晓松、罗永浩、TFBOYS、周星星(周星驰的御用配音)、郭德纲,一水儿的男明星。总之,除了先发的林志玲语音,全是男的。男女性别比例,如果TFBOYS合起来是 6:1,如果TFBOYS分开来就是8:1。

是不是只有国内导航软件是这种情况呢?还真不是。看看被 Google 收购的众包导航软件 Waze,与好莱坞合作的明星列表:阿诺德?施瓦辛格、摩根?弗里曼、凯文?哈特等等(名词太多,不想列了),总共发过十余个明星语音包,居然全部都是男明星。一个女明星都没有,一个女明星都没有,一个女明星都没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为什么第二个林志玲这样的女声,就那么难找呢?现在确定了不是国内独有的情况。接下来,就可以分析一下原因了。

BBC:因为男性的声音更威严

BBC曾经关注过这个问题,他们引述了科学家的研究结论,认为男性的声音更加低沉,而低沉的声音,通常给人的感觉更为强势,是更有主导地位的领导者的声音。考虑到导航指令其实提供的是方向的指引,是一种命令,所以男性的声音更威严,也更容易让人感到可信赖。现在脑补一下摩根?弗里曼给你指路的感觉,多次扮演上帝的他,让你往左转,你敢不敢不听话。

如果你信了科学家的观点,那么我想挑战一下你的大脑:既然男性的低沉声音更适合导航语音,那为什么导航软件默认提供的都是机器合成的女性声音呢?高德地图、Waze均是如此。

更好区分:明星男声vs机器合成的默认女声

这很矛盾吧?导航软件默认提供电脑合成的女声,真人明星语音包却偏爱男声。

这,其实不矛盾。请允许我讲一句禅语:正是因为导航软件默认提供的是电脑合成的女声,所以明星语音包才偏爱男声。毕竟只有男明星的声音才能与电脑合成的女声,明显区隔开来。如果是女明星,就必须像林志玲这样具备“嗲到极致”的特色,才能“脱颖而出”。这就是第二个林志玲难寻的主要原因。

所以,问题切换到“为什么导航软件默认提供电脑合成的女声?”类似的问题,在苹果的个人助理 Siri 出来的时候,也被问到过,因为 Siri 在大部分国家的默认语音也是女声。但苹果对这个计算机行业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不置可否。

与科幻电影里的反派也有关系

说法一。现在的码农们不想揭穿自己的码农先辈们对女性的偏好——你让一屋子男人再开发一个男的电脑语音,是不是太残忍了。 说法二:电话接线员在传统上都是由女性担任,人们已经习惯由机器里的女性声音获得协助。 说法三:来自Creative Strategies的总裁 Tim Bajarin,他说早期的科幻电影里边,超级计算机饰演的邪恶势力、反派大 Boss,往往使用男性语音,比如《2011太空漫游》里的HAL 9000,杀死了所有船员。而科幻电影里边的正面超级计算机形象,具有服务性质的形象,往往都是女性声音,比如《StarTrek》里边的电脑。因此,早期的硅谷科技公司很忌惮使用暗含邪恶含义的男性机器合成声音。 好的,今天的冷知识大讲堂就到此为止。下课。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