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苗头初现 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巨头合并在望

2017-09-29 09:23 牛科技

来源标题:苗头初现 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巨头合并在望

“没有永远的敌人”这句话在资本市场一次一次被验证,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现在应该轮到摩拜和ofo了。

从年初到现在,摩拜与ofo之间各种拼融资、拼投放量、拼月卡,争做共享单车领域的老大。情形非常类似当初的滴滴和快的,而对于合并的传言,双方也否纷纷否认。

现在,已经逐渐出现一些苗头,直指两大共享单车合并的未来。

苗头初现 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巨头合并在望

三个月前,ofo小黄车投资人朱啸虎被问及摩拜、ofo合并一事,朱啸虎当时说的是“双方投资人在认知上有较大差距,没有合并的可能”。

而近期朱啸虎主动提及摩拜、ofo合并一事“唯有合并才能盈利”,三个月的时间,朱啸虎的截然不同的态度,也让人对合并一事深信不疑。

而除了朱啸虎的表态之外,腾讯作为ofo和摩拜直接或者间接的投资人,似乎也有意在促成两方合并事宜。

在此前,摩拜、ofo为了争夺更多的用户入口,摩拜最终占领微信一端,以小程序的形式存在,支付宝则成为了ofo的入口之一。

苗头初现 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巨头合并在望

近期,ofo小黄车官方版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这似乎也是摩拜、ofo小黄车第一个共有的平台入口。这也间接地表明了腾讯支持摩拜、ofo合并的决定。

其实,共享单车市场形势早已经不再像初期那么明朗。共享单车的迅速扩张,的确给人们短途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也给许多地方带来了难以控制的交通压力。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坟场,更是成为各大城市的麻烦之一。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陆续出台政策,彻底打乱了共享单车原本设想的未来。

为了争夺共享单车龙头之位,摩拜、ofo在投资人的巨额支持下,疯狂增投新的共享单车、免费补贴用户使用,以非常粗暴的手段来夺取市场。

至于究竟摩拜、ofo哪一方才是行业第一,至今没有准确的结论,可以明确的是两家已经占据了超过95%的市场。

苗头初现 摩拜、ofo共享单车两巨头合并在望

南京、上海、深圳等诸多城市直接禁止继续投放新的共享单车,以此限制共享单车的过度投放。但也彻底打断了摩拜、ofo继续争夺行业老大的计划。意味着,目前共享单车各品牌所占份额已经基本固定,基本没有扩展空间。

以摩拜、ofo目前的体量估计相差并不多,而且DAU比较接近。单靠服务或者优惠拉开差距,几乎不可能。再者,以笔者现实中所观察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共享单车用户都会同时拥有摩拜、ofo两个账户,用户规模高度重叠。

这还不是最坏的结果,近期北京出台相关规范,要求共享单车按批次年检,抽检不合格整批需召回,同时每一辆共享单车三年必须报废或者更新,并且在日常维护上还要继续增加工作人员。

新的政策将大幅加大共享单车的运营成本,原本摩拜、ofo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为了竞争不断地补贴、烧钱,巨额押金池也已经按照规定设立单独账户被监管,继续这么发展下去需要投资人不断地投入巨额资金。

朱啸虎的一番话其实也是代表了共享单车各大投资方的心声,在重重政策监管之下,摩拜、ofo再继续争行业第一已无实际意义,各自上升的空间也非常有限。

尽管摩拜、ofo已经开始开拓海外市场,但海外市场仍处于小规模投放的试验阶段,主战场仍然在国内。

去年九月份,朱啸虎在朋友圈公开表示,拼车、代价市场斗争均在90天内结束,共享单车也不会例外。而如今已经过去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摩拜、ofo两方的投资人应该已经没那么好的耐心。

停止烧钱,共同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才是共享单车目前最明智方向。

疯狂的扩张,共享单车遗留了不少的麻烦,在重重监管的严峻形势下,共享单车市场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摩拜、ofo的合并或许早就已经注定。至于摩拜和ofo在合并事宜中谁占据主导地位,对于投资人来说并不重要,作为两方的投资人,腾讯无疑将成为最大赢家。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