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2017-09-29 09:35 太平洋电脑网

来源标题: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众所周知,安卓的App生态环境可谓是一塌糊涂,各种流氓App层出不穷,这在国内又尤甚。国内各个IT大企业出品的App,什么自启动、常驻后台、相互唤醒、请求N多权限等流氓行径可谓是数之不尽。不仅如此,这些大公司在国内推出的App版本,相较国外在Google Play上架的版本,表现得还更加嚣张!例如,某著名IM的Google Play版本会砍掉游戏中心等一系列推广,而且还带有GCM推送,不需要常驻后台,比国内的版本干净多了。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国内的App们流氓行径数不胜数,触发后台唤醒绝对称得上信手拈来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安卓无疑是更加受欢迎的系统,各大厂商为安卓ROM作了很多本土的优化。但是,尽管安卓ROM在国内的体验很好,但App的生态却比国外更加一塌糊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有了贴心的操作系统,有了开放的App生态,两份优点重叠在一起,本该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然而,为何国内的安卓App会特别流氓,引得人人叫骂?今天就一起来谈谈这个问题吧。

考核机制逼迫员工开发流氓App

和开发守规矩的App相比,流氓App的开发是需要更多精力的。一个App要耍驻留后台这类流氓,得加上相互唤醒、多进程等机制,以逃过ROM和优化工具的追杀,耍流氓也得费工夫对不对?但为何开发者们还是孜孜不倦地去开发流氓App呢?这背后还是有着强烈动机的。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为何国内的App如此执着于在后台运行?

如果你经常把玩App,不难发现耍流氓的App一般出自商业公司,而个人开发者和非营利组织开发的App,往往就很守规矩。这是由于商业公司往往会有一系列的KPI考核,产品的活跃度通常也会算作是考核标准之一。App不断唤醒,就能够刷到更高的活跃度,这对于员工的考核有着积极意义。

实际上,这现象不仅存在于安卓App当中,很多Windows软件也是如此——商业公司的出品会更喜欢耍驻留进程、开机自启动之类的流氓。如果你觉得某个App比较流氓,可以寻找一下是否有来自个人开发者的替代品。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商业公司的应用软件往往会特别流氓,Win系统下也是如此

第三方API泛滥导致App变流氓

由于种种原因,Google Play服务基本上是和我国的安卓用户绝缘的。这带来很多问题,例如Google Play服务提供了App的消息推送功能GCM,App不需要驻留后台也可以及时收到消息推送,体验类似于iOS。但是在中国,GCM无法使用,App们就只能采用驻留后台的方式以接收信息了。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安卓其实也拥有类似iOS的推送机制GCM,但在中国无法使用,很多App只能依赖第三方API

Google Play服务的缺失,影响的不仅仅是消息推送,还影响了广告投放。Google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商,如果能接入Google Play,那么AdMob会是最利息的广告投放服务。但是,由于Play服务的缺失,国内的App们就得另寻广告平台了。

为了实现推送、广告投放等一系列的功能,国内的安卓App普遍会接入各种第三方的API,有的App甚至不止接入一个。这些第三方的API带有App抱团唤醒之类的特性,毕竟保持App的活跃度才能显出这API的功用。于是,不少App其实不想耍流氓,但用了这些第三方API,也不得不变流氓。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用绿色守护能观察到很多App都是由其他App唤醒的,这种链式唤醒往往是第三方API所导致的

当然,解决方法还是有的,有心的开发者可以在使用流氓API的时候,接入Project Condom开源库避免“链式唤醒”。

生态恶性循环逼迫App变流氓

我国的流氓App不仅行为流氓,而且流氓得特别顽固。在从前,利用杀后台等手段,就可与轻松清除掉多余的后台进程。但现在,流氓App们的进程会不断自动重启,不断相互唤醒,这种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呢?

实际上,ROM和优化工具们对国内App的流氓行径,也是心知肚明。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不少ROM采取了更严格的后台限制,App们甚至没什么机会在后台运行。为了争取后台资源,流氓App又再次进化,采取种种办法突破ROM的限制。如此一来,ROM和App都变得越来越不正常,守规矩的App反而被挤压,这令安卓App的质量、效率愈发下降。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连官方ROM都对后台限制越来越严格,例如安卓6.0就引入了Doze模式,安卓8.0进一步强化

如此一来,流氓App和杀后台ROM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一个App守规矩,那它可能根本无法在各种对后台有严格限制的ROM中正常驻留进程。为了实现正常的功能,守规矩的App也不得不变得流氓起来,最后导致安卓的生态一步步恶化下去。

大数据时代促使App变流氓

近年来“大数据”的概念可谓是家至户晓,大家都懂收集用户信息的重要性。精准而庞大的用户信息,能让你为用户推送个性化服务,以及投放更贴身量造的广告。那么这些大数据从何而来?安卓上的流氓App功不可没。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国产App申请的权限毫无下限

不少IT企业推出的App,都申请了大量不必要的权限。例如,一个天气App竟会伸手问你要通讯录、短信等涉及隐私的权限,这是完全没道理的。如果你不授权给App,一些App甚至还会拒绝运行。为何App们对权限如此执着?获取了权限就意味着能访问到更私密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往往会成为IT企业们提升战斗力的催化剂。

在利益的推动下,App们索取的权限越来越多,这在缺乏隐私保护意识和法规的国内,又尤为严重。尽管新出炉的《网络安全法》也对IT企业采集用户数据的行为有所涉及,但目前来看,国产App们乱索取权限的风潮仍未平息。

总结

安卓上流氓App的泛滥,固然和系统本身的开放性有关,但更多的是整个大环境把App们逼着往流氓的路子上去走。如果一个App不耍流氓,可能会导致它的开发者无法取得好的绩效,导致实现不了推送等正常功能,导致企业缺少足够的用户信息数据来推动新项目……这些令人无奈的境况,在国内又尤为常见。一个在国外安分守己的App,到了国内却染上了一身流氓气,种种橘生于北为枳的事例另很多国内用户都感到了不快。

卡顿费电 国产流氓安卓App是这样炼成的

开发者们自发签署的《Android绿色应用公约》

当然,也有人试图去改变这些现状。例如,部分开发者们联合签署了《Android绿色应用公约》,倡议App不再耍流氓;国家也尝试推行统一的安卓App消息推送机制,减少App们驻留后台的必要性。未来国内的安卓生态会得到逐步改善吗?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