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数字化便民菜店胡同里开张

2017-09-30 08: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数字化便民菜店胡同里开张

什刹海

9月27日,什刹海地区两处数字化监管的便民菜店正式营业。未来当地居民在两处菜店购物时,可通过手机APP享受菜店联网的多项社区服务。

两家新式便民菜店试营业一周

在白米斜街25号,一家新开业的便民菜店已试营业一周。店内崭新干净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式新鲜蔬菜以及水培的活体菜品。与其他便民菜站不同,这家便民菜店门内还立着一台一人高的终端机,触摸屏幕上排列着包括蔬菜、水果、调料以及美发、维修、搬家等多项社区服务内容。菜店营业员张女士介绍:“什刹海地区在白米斜街和定阜街共开设了两家这样的菜店,9月27日正式营业。”终端机上,蔬菜的订单结算已可以操作。

另一处同样的便民菜店在定阜街。店长卢施圻说,白米斜街和定阜街的两家新式数字化便民菜店都是在什刹海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兴办的。“菜店最大的目标是便民,我们有专门的供应基地每天配送当日新鲜的蔬菜到店。店里还有专门销售水培活体蔬菜的货架,这些目前都是其他菜站没有的。”

未来可在便民菜店下单其他社区服务

卢店长说,相比传统的社区菜站,数字化便民菜店最大的亮点在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为社区居民进行定制化、跨界的服务。“首先附近居民可以通过APP程序订制配送蔬菜上门。”卢施圻一边向顾客介绍APP的操作方式,一边说:“选好需要的菜,输入收货人、地址、要求几点送到,菜店将提供配送菜品上门服务。”

在触摸屏的选项中,除去店内销售的蔬菜、调料等商品外,还包括美发、维修等服务项目。“数字化便民菜站的另一个特点,便是提供跨界的社区服务。”未来,居民在系统上下单时,除去可以看到菜店的商品信息外,还可以向其他便民服务项提出需求。社区服务商在接到系统订单后,也将向居民提供服务。卢店长说:“目前将社区内便民服务商纳入系统云端的工作正在推进,手机的APP软件也在开发中,今后什刹海居民将可以在APP上预约社区内的多项便民服务。”

居民:买菜的方式更灵活方便了

卢店长介绍,两家菜店目前的营业时间是早7:30至晚20:00。“以后会根据每天客流的变化,营业时间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白米斜街店营业员张女士告诉记者,17:00-18:30是菜店繁忙的时候。“我今天的车子限行,骑车回家时发现家门口也有这么不错的菜店,就在这儿买些菜做晚饭了。”傍晚刚刚在定阜街菜店挑选了茄子、土豆、青椒等蔬菜的兴华社区居民刘先生说道。

记者采访时发现,店里冰柜中还有单份的手擀面和烧饼。店员说,那是帮附近居民代购的,“一会儿不忙时,我就给他们送去。人家卖多少钱,我们就收多少,不再加价。”据了解,这也是便民菜店的功能之一。“如果顾客需要的商品我们店里没有,我们也将和顾客沟通后调配或者代购商品以满足附近居民的需求。”卢施圻店长介绍说。

据了解,门口的终端机系统和未来手机端的APP是一致的。由于目前手机端的APP还没上线,所以居民在终端机上下单后,菜店工作人员也会将购买的蔬菜送至居民家中。记者就看到有居民在外出途中给家里老人下单了要吃的蔬菜,由店员按时送去。文并摄/北青社区报 王安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