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打造产值超百亿的光机电智造小镇,浙江平湖是如何做的?

2017-10-01 16:57 新华网

开车飞驰在八车道的马路上,机器人造型的公共座椅、展示相机内部构造的钢铁雕塑、展示光机电产品演变的系列雕塑不时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于科技馆内。这个充满科技元素的地方,其实是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机电智造小镇”。

近年来,随着光机电产业在当地兴起,“国家火炬计划”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光机电产业基地逐渐成为当地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发展,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形成光机电和生物技术(食品)产业集聚区,这两大新型产业企业群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70%以上。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沈佳赟说,未来几年,光机电智造小镇将重点实施24个总投资82.1亿元的项目,预计所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工业产值超过130亿元,税收6亿元以上。

作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重点镇、嘉兴首批20个市级特色小镇之一,平湖光机电智造小镇坚持走以环境吸引客商,“以商引商”带动产业发展之路。

把客商吸引来之后,平湖市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专业队伍做好配套服务。平湖市供电公司为企业制定了一系列用电“套餐”。客户业扩工程流程平均完成时间从181天缩短至65天,配套工程平均建设周期从158天缩短至31天,平均高压业扩接电时间缩短26个工作日,缩短了7.6%。

德国罗迪斯项目经理迪克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这里的政府很好,交通很方便,而且用电很可靠,环境很干净,很安全,我很喜欢这里。”

“好建议能帮我们每年节省60多万电费,你们的服务热情真高!”近年来,平湖市供电公司应用“智能用户评估与用电优化辅助决策系统”为外商进行用电诊断。

东特公司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日本独资企业,2011年以来,该公司在供电部门帮助下通过“机器换人对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如今东特车间员工减少了60%,每年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近年来,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机器换人”项目的主战场,外商通过供电绿色通道,用“机器”替代“人力”使人均生产率提高30%左右。

光机电智造小镇面积约3.6平方公里,小镇分为光机电高端智造区、创新研发展示区、教育生活配套区、综合服务功能区等4个区块。

“通过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我们希望能撬动光机电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变,服务助力区域经济进一步更好地转型升级。”沈佳赟说。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作者:胡喆、马剑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