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拒绝激活“救命FM”遭质疑

2017-10-09 13:26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久前,美国政府机构要求苹果激活iPhone手机中的FM(调频广播)芯片,以便让遭遇自然灾害的消费者能够通过广播获得重要信息,但是这一要求遭到了苹果的拒绝。苹果甚至表示,iPhone 7和iPhone 8手机中根本没有FM芯片。不过苹果的说法遭到了美国一些媒体的质疑。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PatentlyApple报道,在过去几个月,美国接连遭遇了飓风等自然灾害,众所周知的是,在移动通信因灾害陷入中断的情况下,传统的FM收音机成为民众获取天气和救援信息的重要设备。手摇充电的FM收音机也是许多美国家庭的备灾专用设备。

苹果对于激活FM芯片的反应冷淡,引发了舆论争议,“Florida Sun-Sentinel”等媒体对苹果的说法提出了质疑。

据悉,在过去多年中,美国“全美广播商协会”一直呼吁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移动运营商激活在美国售卖的手机中的FM芯片,这也是其他许多国家常见的规定。“美国联邦紧急情况管理局”表示,通过手机中内置的FM功能,可以极大改善自然灾害之后的通信联络。

联邦紧急情况管理局的前任负责人Craig Fugate表示,手机中的FM是针对公共安全最直接有效的一种应对手段,但是苹果继续加以拒绝,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苹果人士回复,在去年和今年发布的新手机中,并未有FM芯片。美国媒体也提出质疑苹果为何要去掉这些能够“救命”的芯片。

另外,“全美广播商协会”表示,一家研究机构对iPhone 7手机进行了拆解,发现这部手机中仍然保留了FM芯片,只是没有激活。这家机构的发言人Dennis Wharton表示,苹果对于美国公众没有采取坦诚的态度。

另外,全美广播商协会自己的研究也发现,目前市面上将近有一亿部iPhone手机内置了FM芯片,功能并未激活。另外,苹果直到现在仍然在销售具有FM芯片的iPhone 6S手机。

美国媒体指出:“库克先生,当飓风Irma袭击佛罗里达州时,67个县中的64个失去了电力供应,许多使用苹果手机的用户无法听到外界发生了什么,这真的是你们能做到的最好结果吗?”

在功能手机以及早期的智能手机中,FM调频广播属于一个重要功能,用户无需消耗流量可以欣赏音乐或者新闻,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先进、以及4G网络的普及,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移动网络获取音乐和新闻,手机中的FM功能逐渐遭到了冷遇,一些厂商则干脆去掉了芯片和天线设计。(综合/晨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