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首台40升/小时氦液化器顺利完开机调试

2017-10-09 14: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9日讯 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网站获悉,近日,由中科院理化所研制、北京中科富海工程化设计与制造、南京鹏力超低温公司联合调试运行的国产首台40升/小时氦液化器(简称L40)顺利完成出厂前开机调试,达到预期目标。

L40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财政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专项支持下研发的国内首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氦液化器,其中关键核心设备包括高速氦气透平膨胀机、喷油螺杆压缩机、高效油分离系统、高效低温板翅式换热器、高效管壳式内纯化器、同轴低温传输管线及部分低温控制阀全部实现国产化研制。

2016年底中科院理化所委托北京中科富海低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中船重工南京鹏力超低温科技有限公司对40升/小时氦液化器进行工程化运行调试及长寿命可靠性考核。由于国外技术封锁与设计开发经验不足,前期L40加工完成后出现整个系统漏热大、温度测量不准确等问题,影响整机性能。2017年上半年中科院理化所、北京中科富海、南京鹏力超低温公司三方技术人员持续改进和运行调试,终于完成L40液化装置的预冷、降温、液化、内纯化等运行过程,达到预期指标,并通过前期30天长寿命连续无故障运行可靠性考核,整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L40将用于污氦回收、纯化及液化过程。L40的运行成功标志着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氦液化器正式投产使用,填补了国内大型低温领域的空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