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道破天机:iPhone X定价为什么这么高?

2017-10-09 16:37 快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十周年纪念版、全面屏、无线充电、3D面部识别……纵使众多光环加身,相对于年度旗舰iPhone 8 699美元起的价格,iPhone X 999美元起还是高出了不少人的心理预期。

但这,恰好就是苹果想要的结果。

一语道破天机:iPhone X定价为什么这么高?

近日,定价策略顾问Rafi Mohammed撰文称,iPhone X之所以使用超高定价,一方面反映了供需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高市场预期,彰显其卓越地位。

Mohammed认为,4位数的产品定价超过了很多消费者的心理门槛,而苹果恰恰把iPhone X的价格定在了1000美元以上,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通过高价调高消费者的预期。

Mohammed以老鹰乐队为例,分析了iPhone X定价背后的逻辑。老鹰乐队曾在乐坛叱诧风云,一首经典老歌《加州旅馆》更是海内海外家喻户晓,然而,这个乐队却在1980年解散。

14年后,该乐队重新组合到一起,推出了新的专辑,并启动全球巡演。这一次,他们把演唱会门票的价格定在100美元以上,成为第一家将演唱会门票价格定在100美元以上的主流摇滚乐队。

从价格角度来看,这场巡演的不同之处在于,老鹰乐队是第一家把演唱会门票的价格定在100美元以上的主流摇滚乐队。

当时有业内人士分析,老鹰乐队的定价不只是为了匹配供需关系,更是一种品质宣言,用价格来向粉丝宣称,他们将看到美国最伟大的摇滚乐队,而不是一个重新聚到一起的过气乐队。

果然,在3个小时的演唱会上,老鹰乐队演绎了许多经典歌曲,获得了一致好评,并在1995年成为收入最高的演唱会。

说回iPhone X,苹果正式利用了老鹰乐队同样的定价策略,在消费者的内心形成一种无可匹敌的卓越预期。正如在发布iPhone X时,苹果CEO库克所说:“这是自第一代iPhone以来最伟大的跨越。

不过,Mohammed认为,苹果还没有把这一策略做到极致,苹果应该直接摒弃以9结尾的定价方式(给人一种廉价、促销的感觉),而是将iPhone X的价格直接定在1000美元(四位数),这样才是真正的自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