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东晒全球首个无人货仓

2017-10-10 09:17 腾讯科技

近日,京东物流首个全流程无人仓正式亮相,这是全球首个正式落成并规模化投入使用的全流程无人的物流中心。这也是全球首个大型绿色无人仓库!房顶全部是太阳能电池板,白天充电,晚上供库房工作。

这次亮相的全流程无人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的智能化和无人化,对整个物流领域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GIF图请在WiFi下打开)

立库存储

机器人军团最强集结 场内联动秀出智能新高度

此次亮相的京东无人仓,坐落在上海市嘉定区的仓储楼群,属于上海亚洲一号整体规划中的第三期项目,建筑面积40000平方米,物流中心主体由收货、存储、订单拣选、包装四个作业系统组成,存储系统由8组穿梭车立库系统组成,可同时存储商品6万箱。

在货物入库,打包等环节,京东无人仓配备了3种不同型号的六轴机械臂,应用在入库装箱、拣货、混合码垛、分拣机器人供包4个场景下。

分拣机器人

视觉检验

另外,在分拣场内,京东引进了3种不同型号的智能搬运机器人执行任务;在5个场景内,京东分别使用了2D视觉识别、3D视觉识别、以及由视觉技术与红外测距组成的2.5D视觉技术,为这些智能机器人安装了“眼睛”实现了机器与环境的主动交互。

未来,京东无人仓正式运营后,其日处理订单的能力将超过20万单。

智能设备覆盖率100% 化解双11潮汐性订单

此前,京东于2014年建成投产的上海亚洲一号是代表了国内智慧物流领域最高水平,其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由京东总集成,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经过三年的实践与应用,上海亚洲一号已经成为京东物流在华东区的中流砥柱,有效缓解了618、双11订单量暴涨带来的压力。

机器人拣货工作站

无人仓则是京东在智能化仓储方面的一次大胆创新,其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可以应对电商灵活多变的订单的业务形态。

此次落成的京东无人仓,引入了目前业内最先进的大型设备,京东物流X事业部基于在智慧物流领域强大的技术实力对这些设备进行了软件系统的集成,天衣无缝地实现了不同硬件系统的对接,确保这些设备能够适应京东极其复杂的业务场景和潮汐式的订单波动。

运输机器人

除了引入目前业内最先进的大型设备之外,京东无人仓的最大特点是对于机器人的大规模、多场景的应用。在京东无人仓的整个流程中,从货到人到码垛、供包、分拣,再到集包转运,应用了多种不同功能和特性的机器人,而这些机器人不仅能够依据系统指令处理订单,还可以完成自动避让、路径优化等工作。

智能算法精确推荐包材 不浪费1厘米包装材料

上海智慧物流项目负责人表示,京东无人仓集成了视觉验收、自动码垛、自动分拣、耗材智能算法推荐等领先技术,这在电商物流行业是一次突破性的创新。

京东物流在无人仓的规划中融入了低碳节能的理念,其在系统中应用了包装材料的算法推荐,可以实现全自动体积适应性包装。简单来说,京东物流的仓内打包环节中,需要使用不同尺寸的纸箱,有了系统的推荐和全自动打包系统,包装过度和纸箱破损的问题就大大缓解了。

数据显示,中国快递行业一年消耗纸箱超过100亿个。而智能耗材算法推荐可以保证纸箱、包装袋等包装物的精确使用,让每一厘米纸箱都能发挥它的价值。

自动打包

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微博)曾指出,未来,零售的基础设施将变得极其可塑化、智能化和协同化,推动“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京东无人仓的亮相,恰恰暗合了这一点,通过将无人化带入到仓储中心的全流程操作场景,带动了物流效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