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年轻人的造梦场

2017-10-10 16: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双创”的带动下,以上地、望京、亦庄等为代表的北京市创业热点区域勾勒出一副振奋人心的创业热力地图,吸引了大量企业和创业者驻扎奋斗。

咖啡馆里挤满了创业者

传统电子大卖场的印记正在消退,海淀西大街一条不足200米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的“新坐标”。咖啡馆里挤满了创业者鲜活的面孔,众创空间内也在孕育着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

中关村向北10公里,联想、用友等老牌高科技公司正在积极拥抱大数据和云计算。动动手指知天下的新浪,被无数网友“求蹭饭”的网易、拔地而起的腾讯北京总部大楼让西北旺地区变得更加洋气。地铁站外扫码就能骑的小黄车,百度大厦的刷脸门禁、停在路边听单的网约车司机,都在为中关村的新符号涂抹色彩。

滴滴创始人怀揣80万创业

对于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来说,比起拥有一家掌握着数百亿计资金以及来自数亿用户海量出行数据的公司,更大的梦想在于改变未来世界的交通模式。“如果不是生在中国,而是在日本或者欧洲,印度东南亚,我可能根本没有机会参与互联网创业。而即便生在中国,如果不是在北京,不是在中关村,创业的成功率会低不少。这就是中国传统上‘天时地利人和’的理念。”怀揣80万人民币创业,一路九死一生,创业多年以后,程维对这个时代充满感激,“滴滴很幸运,赶上了上半场构建互联网平台的末班车,在这场创业潮的下半场,我希望打造超级交通AI,向人工智能公司演变。”

虽然创始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但对于年轻人创业,90后的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杨品杰有很多经验想分享。杨品杰鼓励“有创业梦想同时有创业能力”的人去创业,但认为年轻人创业应该想好再来。

ofo联合北大开启“X计划”

创新的火炬在传递。滴滴所投资的一个更加年轻的团队不仅实现了资本的“脱虚向实”,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还让世界刮起了“中国制造”的旋风,让“新四大发明”引领全球创新。

今天,ofo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也着力于对年轻人的反哺。2017年3月,ofo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开启“X计划”合作,凡大三、大四学年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全日制)在校学生,均有机会通过该计划获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保送资格攻读MBA,ofo为进入该项目的学生提供奖学金支持和就业机会。

双创风从中关村吹向全球

中国的创业先锋携带着宝贵经验走出国门,让“双创”之风刮向全球。“中关村指数2017”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关村企业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535家。海外研发中心方面,中关村企业立足全球前沿技术创新,纷纷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主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滴滴成立了加州人工智能实验室,吸引硅谷无人驾驶领域的人才,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今年3月,百度宣布计划在硅谷设立第二家研发机构,寻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地位。滴滴的国际化是把中国的技术、资本、经验新的三驾马车带到当地,和当地共赢、共发展。ofo小黄车的国际化进程虽然只有一年,但已经进入8个海外国家。杨品杰表示:“ofo从创业之初就设定了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目标,这和‘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