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科考取得4项重大突破

2017-10-11 08:37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0日,在上海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在“雪龙”号甲板上列队准备下船。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10日乘“雪龙”号顺利返回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此次科学考察实现了我国北极科考史上的4项重大突破。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秦为稼在10日召开的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实现了我国首次开展环北冰洋考察;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并在北冰洋公海区开展科学调查;首航北极西北航道,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环境和海底地形调查;首次在北极和亚北极地区开展海洋塑料垃圾、微塑料和人工核素监测。

据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徐韧介绍,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由96名队员组成,于2017年7月20日乘“雪龙”号船自上海出发,10月10日返回上海,历时83天,总航程逾2万海里。科学考察队员在考察期间开展了海洋基础环境、海冰、生物多样性、海洋脱氧酸化、人工核素和海洋塑料垃圾等要素调查,极大地拓展了我国北极海洋环境业务化调查的区域范围和内容,对我国北极业务化考察体系建设、北极环境评价和资源利用、北极前沿科学研究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