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科学”流言榜:吃虾皮补钙可不可取?

2017-10-12 14: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1.被困在电梯里会窒息而死吗?

➤流言

我们经常能看到这句话——“如果是被困电梯内,首先要先冷静,因为在电梯的有限空间里,氧气的量也是有限的,机体在平静时耗氧量少,所以尽量保持镇静,可以使被困者在短时间内不会因缺氧而窒息。”电梯下坠时,要“快速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

➤真相

事实上电梯轿厢不是封闭空间,不会有窒息危险。

且如果电梯在运行而且楼层按钮有用的话,说明电梯根本就没坏。如果电梯故障会自动回到基站复位,这时候把每一个楼层按一遍没有太多作用,一些电梯会就近平层并开门,而大多数的电梯都是回到基站复位的,这时候一般是按不了楼层的。

2.沐浴液内含防腐剂,使用10年或诱发乳腺癌?

➤流言

近日,网传一篇名为《请使用块状肥皂沐浴,十年后你就明白了》的文章称,沐浴液含防腐剂且诱发乳腺癌。文章还提到,医界在乳腺癌切片中,发现了一种叫做paraben的成分,也就是一种藏在沐浴液中的防腐剂。文章甚至断言,“Paraben不会造成病变,但是一旦超过十年就可能诱发乳腺癌”。

➤真相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傅少梅表示,paraben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首先,目前国内外没有大型的临床试验能够证明这种防腐剂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其次,这种防腐剂在人体表面停留的时间较短,人体吸收的成分也微乎其微。所以说,这种防腐剂能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是危言耸听。目前,乳腺癌的病因还不是很明确,有多重因素诱发或者导致乳腺癌。

根据专家的说法,癌症的病因至今没有明确。但是网上却流传着各种版本的“致癌产品”,涉及各种食品及日用品,消费者们需谨防被此类谣言欺骗。上述谣言中提到“十年后诱发”“千万不要碰触”,也是为了吸引注意力的极端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必信以为真。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