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科学”流言榜:吃虾皮补钙可不可取?(3)

2017-10-12 14: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摇头真的可以治脑瘫吗?

➤流言

近日,一个“婴儿被剧烈摇晃脑袋”的视频,被广泛转发并引起网友热议。在事发医院的官网上,有着‘李医生’所在的“康复理疗科对脑瘫患儿的治愈率在80%以上”的说法。“摇头疗法”曾被传有着“治脑瘫”的神奇功效。

➤真相

新闻中提到的按摩疗法,2014年,中国康复学会在国家卫生部的资助下,进行了循证研究。通过分析比对过往的脑瘫研究和病理,对脑瘫治疗进行指导。其中确实提到,推拿按摩可以促进患儿的运动及神经功能发育、改善患儿的关节活动度等,但是证据很少,而且是等级最低的IV级。目前的学界共识是,脑瘫没有根治的方案。 既然没有根治的方案,那么,“治愈率达到80%”就无从说起了。

6.升高体温可以增强免疫力?

➤流言

因为天气原因,每年一到这个时候,网上就会出现很多“教你如何增强免疫力”的文章。这些文章虽然五花八门、来源不一,内容却是大同小异,例如:人的免疫力和体温有关,体温升高1℃,免疫力就会增强不少;现代人因为吃了太多冷饮、吹了太多空调,体温往往偏低,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

➤真相

体温升高确实会影响免疫力,但这个影响,好坏皆有。

细菌代谢产生的毒素、病毒释放的血细胞凝集素等,都有致热作用。如果致热物质过多、体温调节跟不上,人体的体温就会异常升高,也就是常说的发热。

发热以后,一方面,可以增强某些免疫细胞的功能,甚至通过高温,杀死某些病原微生物。比如,人体的白细胞,在38℃到40℃时,活性最大。另一方面,免疫细胞不是只有白细胞一种,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就会因为体温上升而出现活性下降。

总体而言,体温升高会加速物质代谢,干扰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正常的生理功能,引起水分丢失、烦躁不安、食欲下降等症状;还会降低机体的抗感染能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