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发布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

2017-10-12 15: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1日讯 10月9日,教育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中国普通高校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16》,首次对全国近2000所普通高校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系统性评估监测,建立创新监测框架,从创新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研发投入、科研成果及转化、产学研合作五个维度全面反映我国高校的创新活动。

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我国普通高校迈上新台阶。《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高校R&D人员全时当量为35.5万人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R&D经费支出998.6亿元,是2006年的3.6倍;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31个,占全国60%以上。

在服务国民经济方面,我国普通高校实现新跨越。《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高校获得的横向科研经费总数超过350亿元,科技成果直接交易额超过20亿元;高校发明专利授权量达5.7万件,超过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有573所高校建立了专门的技术成果转化与扩散机构。

在源头创新方面,我国普通高校实现新突破。《报告》显示,中国高校在暗物质、干细胞、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当前,高校SCI论文达22万篇,占全国的80%以上。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国普通高校开拓新思路。《报告》关于产学研建设方面的调查显示,1762所高校累计与企业共建博士后流动站2200余个,共建研发机构1万余个,累计与企业联合共建校内实习实训基地2.7万个,共开设1.7万门创新创业课程。高校科研育人的形式内涵更加丰富,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