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示:警惕“培训贷”风险

2017-10-12 16: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2日讯 据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网站消息,日前,佛山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吐槽,A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想在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到佛山一家叫韦X英语培训机构了解情况,在课程顾问的讲解和推销后,选择了一个费用为36800元的英语课程,并马上办理入学手续。当时费用不够,课程顾问又引导A选择金融贷款,然后复印身份证,填写申请表格,签订入学合同,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贷款手续就办理好了,A交了3000元现金,剩下的33800元分18期还款,每月还款1877元。

后来,A感觉每月还贷压力较大,加上公司需要派调A到外省驻点工作,课程也没有办法按时上课,于是向培训机构提出退款申请。经过多次协商沟通,韦X英语培训机构终于同意退款,但需要扣除银行分期手续费、学费、违约费和其他费用共计22300元,A表示很无耐。

曾经处于风口浪尖上的“校园贷”因监管严厉趋于沉寂,另一种专门面向求职大学生或初入职场小白“培训贷”成为新的乱象。与校园贷不同的是,培训贷的主要用途是培训,一些培训机构与贷款公司合作,前期的贷款审核公司由培训机构来做,所以很容易优先通过申请。且培训机构只向学员描述贷款培训后带来的各种利好,而不说明其中的风险,容易诱导学员申请贷款交高额培训费,而学员需要背负贷款和高额利息,如果想中途退出培训,须向培训公司交纳高额的违约金,还可能面临“信用危机”的风险,所以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想要培训充电的消费者,一定要注意考虑以下几点:

1、要搞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这些培训,还是只是一时兴起,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被销售人员天花乱坠的营销手法蒙蔽双眼。

2、如果消费者确有培训需求,则须在报名前先了解清楚该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师资条件、信用状况等基本信息,在交培训费前一定要先签订书面合同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培训机构作出的所有口头承诺都应当在合同中进行备注,在付款后要记得索要发票,并保存收款凭证。

3、如果确有必要通过培训贷的方式进行付款的,则一定了解清楚到底是由哪家贷款机构提供的贷款,明确该贷款机构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联系方式,与培训机构是否存在关联性等基本信息。在签贷款合同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特别是涉及利息、分期方式、手续费、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内容,要算清自己究竟需要支付多少利息,保证自己的正常生活不会因偿还贷款而受到较大影响。

4、注意保存培训机构派发的宣传材料、招生简章等作为维权证据。若发生消费争议,与培训机构协商不成的,可请求所在地消费者组织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者通过仲裁或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