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速度与激情":地铁全自动驾驶来了!

2017-10-13 08:1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 有之炘)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地铁网络规模快速扩张,纷纷步入“地铁时代”。与此同时,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得到了应用,为智慧城市注入了“速度与激情”。

全自动运行系统中,列车出发前从休眠状态自动唤醒,完成自检之后自动出库,并开始在正线按照时刻表运营,完成站间行驶、到站停车、自动开关车门、自动发车离站、自动折返,并在完成运营后自动回库、自动休眠等,还可实现列车、车站和控制中心之间的自动联动。

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纷纷开始尝试全自动驾驶技术。

记者12日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获悉,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上海轨交17号线、9号线三期以及浦江线已经开始全线运营跑图演练。其中,17号线采用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信号系统,实现了包括列车自动运行、自动开关门、自动折返、自动出入库、自我诊断和维护等全自动驾驶功能,能进一步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提高列车运行的效率,降低系统的维护成本。另外,正在建设中的上海轨道交通14、15、18号线也是按照全自动运行标准建设的。

近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表示,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将采用全自动运行技术,将在2020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今年年底,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计划开通试运营;此外,南京地铁7号线也将采用全自动驾驶模式,该线试验段已在建设中。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汪小勇向记者介绍:“作为引领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的先进客运交通系统,全自动驾驶系统具有安全可靠、增大线路通过能力、提高运营灵活性、降低运营成本等优势。”汪小勇表示,“因此全自动驾驶系统要求车辆、信号、站台门、通信和综合监控等关键设备具有更高的智能化程度,系统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还需要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运营管理。”

汪小勇称,全自动运行降低了因人为失误带来的安全风险,提高了线路和车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设备故障对公众出行带来的影响,它的推广和应用将极大提升我国轨道交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以上海轨交10号线为例,保持着较低的故障率,其平均旅行速度较常规线提升7.8%,出入库时间减少50%。

业内人士预期,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是未来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全自动驾驶的运用将更加普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