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快递公司相继涨价 这个“双11”还能愉快买买买吗?(5)

2017-10-13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kjcq20171009005-7A

【声音:涨价暴露行业窘境】

每年“双11”前快递价格上涨几乎成为了一种常态,这背后既有成本上涨的原因,也有快递企业想借价格杠杆控制单量的考虑。

相关人士表示,快递企业发展增速放缓,营收利润萎缩,但成本却持续增加,所以不得不以涨价形式来应对。还有人表示,“双11”期间,因快递企业需要雇佣大量员工进行配送,这也会让企业面临很大的成本压力。

但也有声音认为,中通、韵达选择在“双11”前涨价是正常市场行为,通过价格调整的方式控制住快递业务量,上调价格并非为了提高利润率,而是想借此减少爆仓情况的出现。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以外,快递邮寄的速度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如何保障,可能才是用户更加关心的。

【涨价是否涉及垄断?】

这次是否属无序涨价?监管是否应出手? 有声音认为,应该针对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展开反垄断调查,看看是不是协同涨价。

其实,从客观角度来讲,企业有调价的权利,监管部门也有调查监督的职责,以明确其行为是否无序涨价,是否有垄断之嫌,各企业之间是否存在隐形联盟。

据记者了解,按照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判断涨价行为是否违法有以下几个主要标准:一是企业在市场上是否拥有垄断地位,是否制定了比竞争性市场更高的价格;二是有没有合谋协议或机制存在。

从目前我们得到的信息来看,由于中通等快递企业并未公布具体涨价幅度,因此不好判断是否为无序涨价,因此是否构成垄断也有待定夺。然而一旦各大快递公司联合涨价,尤其是在“双十一”之前,消费者的利益一定会受到损失。

因此,监管部门此时的决断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该及时对此事给予调查,对涨价依据、涨幅的合理性等进行评估,给消费者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