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热点】快递公司相继涨价 这个“双11”还能愉快买买买吗?(6)

2017-10-13 14: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分析:集体涨价折射同质竞争】

今年6月1日,几大快递公司将快递员的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集体上调了0.15元/票。其中原因,无非是为了避免更多快递员流失。但既然派送费上涨了,快递费上涨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靴子落下了一只,另一只总得落下。此番快递涨价,其实是预料之中的。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递涨价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只要竞争的大门依旧敞开,也就没必要忧虑集体涨价的垄断嫌疑。快递老板都不傻,谁不想趁着别人涨价,自己多占一点市场份额呢?几家企业就算是达成涨价协议,指望通过集体涨价多挣钱,也只会给后来者进入市场的机会。

有相互竞争的时候,也有坐下来妥协的时候,快递涨价根本没那么可怕。有人认为,应该针对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展开反垄断调查,看看是不是协同涨价,是不是有什么阴谋诡计。我倒觉得,市场进入门槛并不高的快递行业,谁想垄断市场都是不可能的,指望获取垄断暴利更加扯淡,倘若不是迫不得已,想涨价就涨价怎么可能呢?你不干自然有别人干,你非要自杀也不会有人拦着。呼吁反垄断调查的声音,会否出自其他竞争对手,倒是值得警惕的。 

不难看出,宣布涨价的快递公司,经营模式几乎都是雷同的,无论是在成本控制上,还是在经营服务上,似乎都没能形成自己的独特性。

差异化的竞争,是快递市场急需的。之所以快递企业看上去总是集体涨价,正说明同质化的竞争很严重,服务上没有更多形成自己的特色,价格上自然也就没有更多的话语权。快递集体涨价,折射的真正问题,是同质化的低水平竞争。跳出价格之外,更多比拼服务,展开更有质量的差异化竞争,这是消费者所期待的。

【评论:费用提高 服务也要提高】

快递涨价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众多商家和“剁手党”了。此前因纸价上涨导致包装箱涨价,就推高了卖家的包装成本,如今快递费也涨价了,对于商家而言,犹如雪上加霜,物流成本进一步提高,要么自己消化掉,要么传递到商品价格里,都会影响利润。对于“剁手党”来讲,以后要面对涨价的商品或者快递费了,则意味着不能再愉快任性“买买买”,掏银子前要仔细掂量下。

在我国电商业做成全球第一后,快递业也顺势成为全球第一,如果没有快捷便宜的快递服务,很难说电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可是,快递业为了拼抢市场份额,长期采取低价竞争策略,收入虽然不断上升,但利润率却很低,加上持续高投入拓展市场、采购硬件设备、自动化分拣系统等,财务压力都很大,实则处于如履薄冰的地步,活得并不轻松。

由此也衍生出很多问题,诸如加盟网点亏损关门、野蛮装卸、丢件损件、快递员缺乏保障、快递员流失率高等,均暴露出低价竞争对快递业和客户的伤害,“价格战”不可长期持续下去。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然后又上调快递费,本身就是为了应对加盟网点危机频发、快递员大量流失的现实困境所形成的倒逼压力,同时也是为了安抚军心,为了减轻成本压力,改善盈利状况。快递业是市场竞争行业,价格调整亦是企业自发行为,跟其他行业的价格变化并未二致。当然了,快递涨价客户只能被动接受,但大家最关心的,则是涨价之后,快递服务能否也跟上来,别再停留在粗放式经营阶段了,该借机走出价格战泥潭,步入精细化经营,提升快递服务质量,才对得起这番涨价。江德斌

【三言两语】

涨价可以,但一定要快,如果涨价后反而更慢,谁愿意选择呢?

——李梦

低价竞争、占领市场的阶段终究会过去,涨价是难免的事情。

——萧山

关键是服务要跟上,服务跟不上,涨价降价都没用。

——莉莉

其他都10块,韵达8块,所以我才选的韵达,现在也涨价了。

——樱桃

如果快递不涨价,可能整个行业都会陷入恶性竞争。

——渔樵耕读

好忧伤,快递涨价,以后网购还会包邮吗?

——小河

本文综合自新华网、每日经济新闻、北京晨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