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民机应用试飞并取得成功

2017-10-16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16日讯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功在中国完全自主设计并制造的支线客机ARJ21—700飞机上试飞,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10月14日上午,一架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ARJ21-700飞机缓缓降落在山东东营机场,完成了一次载入史册的试飞。本次试飞,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在国产支线客机上完成测试飞行。这次不寻常的飞行试验,将“北斗+大飞机”两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专项紧密结合在一起,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

本次试验完全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标准及中国民航有关技术要求实施,成功完成了机载北斗卫星导航接收机功能和性能验证,基于北斗的地基增强系统实现I类精密进近的性能验证,以及北斗短报文功能运输航空应用验证等三项重要飞行测试验证。测试结果进一步证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民航应用的性能达到国外同类系统水平,其中部分指标能够位居国际领先地位。

本次试飞成功,实现了 “四个国产化”的结合。即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国产民航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国产机载导航系统结合到国产民用大飞机的平台上,为后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民航标准化、全球民航的测试认证及应用推广获取了大量的实验数据。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机的验证试飞工作,是由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结合国内科研界、高校、工业界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