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暗藏安全隐患 360手机卫士提醒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2017-10-17 11:30 比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凯悦酒店对外公开称,全球11个国家的41家酒店支付系统被黑客入侵,大量住客的支付卡姓名、卡号、到期日期和验证码等个人隐私信息遭泄露。无独有偶,近日雅虎公司宣布,在2013年黑客入侵雅虎的事件中,30亿个用户账号信息被盗。从这两起国际性安全事件的爆发,再次向世界证明:大安全时代网络战一触即发,个人隐私信息的防护成为重中之重。

共享充电窃取用户隐私信息个人安全存隐患

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客观上主要在于网络黑客的非法攻击与窃取,主观层面,还与公民自身具备的安全意识和网络使用习惯有关。

近期,在很多城市的公共场所中,随处可见手机充电桩和共享充电宝,其成功解决了手机用户在外充电难的问题,深受用户喜爱。但是由于用户在使用手机充电桩进行充电时,需使用充电线将手机和共享充电设备进行连接,手机存在信息泄露风险。

共享充电桩

此类充电线实际上也是数据线,当它连接到用户手机上时,就拥有了对手机数据的访问权限,进而可获得用户手机中的各类隐私信息,如手机通讯录、短信、相册等,甚至能从相册里读取到用户的历史足迹。

而此类敏感信息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取,用户轻则会遭到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攻击,影响个人日常生活。更为严重的是,不法分子还会利用用户个人信息,实施电信诈骗,一旦用户落入诈骗陷阱,个人财产将蒙受损失。而用户地理位置被不法分子获取,个人生命安全也将失去保障,安全隐患更大。

共享充电桩背后仍暗藏“恶意程序”

共享充电桩除了窃取用户隐私信息外,还另藏“玄机”。早在今年的“315 晚会”上,技术人员曾对充电桩里的“秘密”与潜在安全问题进行揭秘。在技术人员测试过程中,发现充电桩不仅能充电,同时还会为手机装入很多来源不明应用,威胁用户手机安全。

此外,共享充电桩一旦被不法分子获得操控权后,攻击者便可以远程控制用户手机,进行提取其照片、支付账号等操作,并冒充用户身份进入支付系统,进行肆意消费。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给出以下提示:用户需增强信息安全保密意识,切实认清手机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在遇到来源不明设备对手机请求访问权限时,一律拒绝,从源头降低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和恶意程序攻击的风险。

另外,用户可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利用其充电保护功能及时获得安全警示,全面阻断恶意程序或不明来源设备窃取个人隐私。此外,用户还可利用其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的智能识别和拦截功能,避免遭受干扰和财产损失。

共享充电桩向用户手机请求允许USB调试时,360手机卫士弹出充电保护警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