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渐行渐近:市场再度热传两者合并 股东交错

2017-10-18 08:50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携程一家独大的OTA市场为整合留下了想象空间。10月17日,市场再度热传同程旅游(以下简称“同程”)将与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龙”)合并的消息。与以往传闻不同的是,此番披露了线上业务合并、1:1股权置换、启用“艺程网”新名称及办公地点搬迁等更多细节,并称双方上个月已完成了初步的整合签约工作。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向同程和艺龙方面求证,但双方负责人均表示并不知情。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双方背后有共同股东且业务互补,是导致合并传闻不断的主要原因。尽管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双方合并仍是大概率事件。

再传合并传闻

有消息称,艺龙将与同程的线上业务即同程网络实现合并,同程旅行社集团将依然保持独立运营。此外,艺龙与同程网络或将以1:1的比例进行相关股权置换。同时,消息还称双方合并之后,或将启用全新名称“艺程网”。同程北京总部的人员也将全部搬迁至艺龙办公区。在新公司“艺程网”的领导权方面,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有可能掌管大局并领导新公司开展业务。该消息甚至还曝出,有知情人士透露,原本上个月双方就要对外宣布合并事宜,但是出于多种考虑一再延后。

北京商报记者对此向同程和艺龙方面相关负责人求证,同程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否认,甚至同程旅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网络流传的关于同程和艺龙等有关资本层面的合作并无依据。另一边艺龙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并不知情。

实际上,这并不是同程与艺龙第一次传出合并“绯闻”。今年4月,关于同程与艺龙将合并上市的传闻就曾引起过关注。随后同程否认该传闻,表示会将业务拆分为同程网络和同程旅行社两大板块独立IPO。

去年10月,同程管理层还完成新一轮对公司的10亿元增资,其中包括万达、携程、腾讯等在内的所有同程股东均支持同程的运作与发展。同程方面声明,“将继续用‘匠人之心’打造让用户满意的旅游产品,为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旅游企业而努力”。

背后股东交错

同程和艺龙为何屡屡传出合并的传言?传言的背后双方又有着怎样的“瓜葛”?

实际上,同程和艺龙都有着共同的股东携程和腾讯。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携程作为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同程的第二大股东;腾讯则同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以及同程的第三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指出,正是基于双方股东同为携程和腾讯的原因,合并传言不断。有分析指出,腾讯一直在背后推动同程和艺龙的合并事宜,作为同程和艺龙的股东,腾讯已经连续支持了两家公司超过五年时间,如今同程网络和艺龙今年都实现了规模化盈利,显然只有双方通过整合上市,腾讯才能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

除了拥有共同的股东,在业务上互补也是双方合并传言不断的一个因素。中国社科院特约评论员杨彦峰对此表示,虽然现在确切的合并信息还未出炉,但可能性非常大。尤其双方合并后能够实现业务方面的互补,对于同程来说,艺龙在酒店板块的市场可以补充同程在机票及酒店方面的不足,同程具有优势的景区门票业务加上机票及酒店业务的补充,可以大大提高作为OTA的整体实力。

整个OTA行业,同程一直定位国内主打休闲游的预订平台,而艺龙则定位在线移动住宿服务提供商。甚至吴志祥在今年8月还宣称公司已转亏为盈,取得3000万元以上的规模性盈利,同时还提到在此前43个月同程也犯过错误、踩过坑,比如酒店业务没有做好,特别是“移动+预付酒店”的机会没有把握住。可见,从业务互补层面,双方并非没有合并的可能。

此外,艺龙自从私有化之后,就一直谋求在国内资本市场进行上市的计划。另一方面,同程对业务进行线上线下分拆的初衷,也似乎是在为上市做准备。有业内猜测,两家企业如果单独上市都存在各自的短板,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双方背后股东频频撮合合并的可能。

搅局OTA市场

“艺程”合并的猜测不单是来自两家企业及背后股东的需要,也受到OTA市场变化的推动。经历了OTA竞争初期“价格战”的厮杀之后,目前除携程实现盈利、同程在今年宣布规模化盈利之外,其他在线旅游网站都还处于亏损状态,短期有难以盈利的风险。同时,目前线上网站流量贵、用户获取成本较高,自然毛利率也不高,很多OTA甚至试图布局线下资源,开设体验店和线下门店补充流量。

有业内人士称,艺龙在机票及酒店业务上难以与携程相比,同程虽然一直进行业务的尝试和调整,但收效也不明显,如果艺龙和同程合并能实现业务互补和增加体量,对于应对OTA市场环境也有不小的作用。

在资本推动之下,艺龙与同程的“纠缠”结果或许即将浮出水面,一定程度上也将引起在线旅游格局的改变。尽管目前携程与艺龙、同程在业务上有一定的竞争,但也没有明显的冲突,而且在携程影响之下的两家企业一旦合并上市,携程也能够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

易观分析师姜昕蔚表示,“艺程”合并整合以后,对携程的影响可能并不大,但是两者业务合并后体量增大,在度假市场中会有新的优势和途牛、驴妈妈进行竞争,搅动一下目前度假市场的格局。同时,若“艺程”合并后实现上市带来的想象空间也很大。

杨彦峰同时表示,这样一只带有腾讯概念的OTA股票是目前的稀缺概念,想像力很大。对于目前OTA的格局来说,“艺程”或许会成为携程、美团、飞猪之外的第四股势力。未来,携程、合并后的“艺程”、途牛,以及美团、飞猪、驴妈妈等旅游企业市场格局如何变化仍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