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这样喝更加健康 专家:不是多喝就长寿

2017-10-18 16: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称咖啡能“强身健体”,还能“延年益寿”的美国研究项目最近登上了国内各大网站,让咖啡爱好者们拍手称快。曾几何时,有人说咖啡会伤胃、上瘾、增加心脑血管患病率、引发癌症等,而现在这样的一篇研究又颠覆了大家的认知,开始推崇喝咖啡的生活方式。那么,咖啡到底怎么喝,才能更健康呢?

论证 ▎多喝咖啡未必长寿

美国这个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3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更加长寿,原因为“咖啡中富含的抗氧化剂正是预防癌症的一剂良方”。另据报道,长期喝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肾病、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都更小。研究还说:“饮用量越大,越有益健康。”

然而,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表示,这两项研究其实并不能证明寿命的延长、死亡率的下降完全是咖啡的功劳,两项试验样本量巨大,干扰因素很多,“举个简单的例子,喝咖啡多的人可能比不喝咖啡的人更富有,会将更多钱财、精力投入到健康方面,这些混杂因素都会对实验结果产生干扰。”

提醒 ▎三类人不宜喝咖啡

很多人把咖啡看成是“工作利器”,咖啡中的咖啡因确实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让机体产生兴奋。尤其对于高强度工作的人来说,咖啡因其提神的作用而备受欢迎,“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一旦咖啡因作用过去,人往往会变得更加疲惫。”

专家特别提醒,咖啡不适合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这三类人服用。首先,咖啡所含的咖啡因等物质对儿童的生长、神经发育不利。其次,对于孕妇来说,咖啡可以通过胎血屏障造成胎儿的过度兴奋,不利于安胎。最后,哺乳期的妇女摄入咖啡后,乳汁中会含有咖啡中的成分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

释疑 ▎不必过分担心会上瘾

不少人都会担心喝咖啡上瘾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对此,专家指出,其实咖啡的上瘾成分主要来自于它具有刺激性的风味,喝茶也会上瘾,但是它们的上瘾性都不大,适量饮用,无需过分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饮用过量的咖啡确实会造成不利影响,比如会影响钙的吸收,还会增加钙通过尿液的排泄。

对于本来就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来说,经常饮用咖啡要注意骨质疏松的风险,因此专家建议,在喝咖啡的同时,可以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