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支付助力全球首个模块化智能门店科技

2017-10-19 14:30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京东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模块化智能门店解决方案——D-MART,并落地京东集团总部开业运营。该智能门店解决方案由“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智能广告牌”四部分组成。与最近兴起的“无人店”不同的是,D-MART具备低造价、可模块化组装的特点,更具落地推广性。

支付体验是零售门店智能化的关键一环,在D-MART系统中,京东支付贡献了多项“黑科技”,不仅让支付过程变得更便捷、更智能,还自主研发了构成“智能货架”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价签及价签云系统。价签云系统与店面进销存系统打通,有效提升了门店对商品、价格、库存、促销的智能化管理水平,为京东“无界零售”保驾护航。

从支付到进销存管理 京东支付让门店更智能

走进全球首个采用D-MART的京东便利店,用户首先需要“刷脸”开门。京东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将通过用户所录入的人脸信息,自动感知、识别,准确判断“用户是谁”,并于后台关联用户的京东账户信息。

京东支付为“智能货架”配备了带有信息交互功能的电子价签,其采用黑白电子墨水屏,不换电池可用3-5年。相比纸质价签,电子价签绿色环保,可节约人力成本,还能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实时空中变价,满足促销商品价格频繁变动的需求。另外电子价签除展示商品常规信息,还可呈现定制的二维码及其他图案标识。比如,用户扫码可查看此商品详情及线上评价等信息,打通了线上线下的信息壁垒,极大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kjcq20171018003-9

 京东支付研发了电子价签及价签云系统

与电子价签这个前端应用匹配,京东支付还研发了后端“价签云系统”,为商家提供价格管理、促销管理、智能化进销存管理、营销效果分析等多种功能。比如,系统可提醒商家哪些畅销商品需提前补货,并给出补货策略建议;系统还可为商家提供一段时间内营销效果的可视化分析等等。通过此系统,商家可更高效、低成本的对门店经营的核心要素进行管理,进而改进营销策略,提高门店运营绩效。

在“智能称重结算台”付款时,京东支付提供了小额免密支付和扫码付两种方式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如用户进店前开通了京东支付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便可在结算台“刷脸”后,自动识别用户账户并从中扣款,无需操作手机。如未开通免密支付,用户可扫屏幕上的收款二维码完成支付。

kjcq20171018003-9a

在智能称重结算台可免密支付或扫码支付

助力无界零售 京东金融持续输出技术能力

京东支付为智能门店解决方案——D-MART提供便捷支付、电子价签及价签云服务等模块,这是京东金融持续输出技术,助力无界零售的一个缩影。技术已经成为京东金融核心关键词,京东金融目前在大数据、分布式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识别等方面全面布局与深挖,并在系统架构、用户洞察、风险定价、反欺诈、反洗钱、精准营销等诸多方面建立了特有的优势。京东金融自主研发的RNN时间序列算法还被欧洲机器学习会议的PKDD2017收录。

今年年初,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曾在年会上强调,要继续加大技术领域的资金、资源投入,每年增长幅度不低于100%,而且上不封顶。目前,京东金融50%以上的员工都从事数据、研发、风控等相关工作,95%以上的交易都基于自动化风控、量化运营。 最新消息是,京东金融在美国硅谷成立AI实验室,并找来人工智能领域资深科学家薄列峰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他将带领团队聚焦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对话等领域,并与美国一流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

当前,京东金融正积极将技术积淀往外输出,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入。通过智能门店系统,京东金融依托京东支付将技术能力输出至零售场景,有效提升了门店的智能化管理水平。未来,京东金融及京东支付将进一步开放技术能力,向更多应用场景延展,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聪明、安全的智慧生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