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在世界起码是第一阵营”

2017-10-21 15:0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四场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席的党代表有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等人。在总结发言时王志刚表示,中国的科技现在在世界上起码是第一阵营,而且有些方面还走在最前面。

在采访中,王志刚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FAST500米射电望远镜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预计在20年内都是最先进的,“FAST投入使用后,马上发现6颗脉冲星,今后我们导航不仅能靠自己的卫星导航,也有可能靠脉冲星进行导航。”

量子通信方面也在国际领先,“我们有墨子号科学卫星,这是唯一一颗在天上实验量子通信的卫星,这颗卫星是一个很大的量子通信实验平台,目前已经成为网络,主要在量子密钥方面进行科学实验。”

还有,中国科学家发现了新的中微子震荡形式,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也是中国科学家首先发现的。还有“悟空”暗物质探测科学实验卫星、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也都上天了,也有一些成果要出来。

在重大工程方面,十八大以来,载人航天、探月、大飞机、蛟龙、超算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的超算连续多年排在世界第一,不管是太湖之光,还是天河系列都是排在世界前列的。

许多科技成果和老百姓生活很贴近。比如共享单车,集成应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包括智能芯片、射频识别、位置服务、电子围栏、移动支付等。

为了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问题,我们修订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就是鼓励科技人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甚至自己办企业,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也就是说既得到社会尊重又实现了自己生活的改善,过上更体面的生活。还有在科技经费使用、科技成果评价、项目评审等方面,我们都做了一系列改革。

江风益代表在回答LED领域的问题时表示,我国LED技术和产业发展得很快,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都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从技术方面来说,白光半导体产业化光效已经和世界一流水平持平,或者是非常接近;从单色光方面来说,红、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光的发光效率都已经具有国际水平,除了红光与国际水平有一点点差距之外,其他光都与国际领先水平持平,其中黄光LED光效领先全世界。

从产业方面来讲,我国现在是LED的最大生产国,也是最大消费国和最大出口国。从生产规模来说,已经突破5000亿元规模,我国LED应用去年节电近1400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亿吨。

我国LED技术和产业为什么发展那么快?一是得益于国家的引导;二是得益于以应用促发展的策略。同时,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中科院、教育部以及各地方政府都全力推进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