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智能语音产业爆发还需三年

2017-10-23 09:04 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届互联网公司校招中人工智能和算法工程师的年薪已飙涨至50万元,最新一期《纽约客》杂志封面上各色机器人充斥着……

这一切都在彰显当前人工智能的火热。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以智能语音第一龙头科大讯飞为例,因为在智能语音技术方面的突出表现,科大讯飞今年6月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全球50大最具技术创造力企业”的第六位,排名甚至在BAT前面。

今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3.87亿元,同比增长58.16%;净利润却同比下跌39.45%,至1.69亿元,利润低于外界预期。同时,科大讯飞今年前三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47亿元,同比降低84.93%。

科大讯飞解释称,公司2016年收购讯飞皆成确认投资收益1.17亿元,扣除这部分投资收益的影响,公司今年前三季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18%。至于经营现金流为负数,因为公司加大人工智能战略投入、业务规模增大,相应带来支付货款、职工薪酬等经营性支出金额增加,其中今年新增支付薪酬3.41亿元。

从本质上讲,科大讯飞还是要把人工智能、智能语音技术兑换成更多销售收入,才能带来更多正向的现金流和净利润。

不过,市场永远不乏先行者。

最近,长虹发布了声纹识别的智能电视,可以分辨出家里大人、小孩以及男女主人的声音,提供不同的个性化内容;新乐视也发布了电视语音专有的识别引擎,可以进行语音、语义的识别。

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认为,随着智能语音的发展,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家电正在被遗弃,语音识别是好的人机交互方式,美的人工智能专家已针对智能家电,研发出更流畅的人机对话方案。

从资本市场看,经历了乐视风波,投资者对智能概念的企业投资变得更加理性。除了看故事,还要看业绩。

科大讯飞副总裁杜兰本月在广州小蛮腰科技大会上演讲时强调,“人工智能+时代,应用才是硬道理”。基于人工智能平台,科大讯飞已经修建了消费者产品、教育、医疗、公检法、智慧城市、AI客服等多条跑道,下一步将重点拓展金融领域的应用。

同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上,高通全球副总裁、投资部中国区总经理沈劲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期望值的高峰,而另外三项此前“热过”的前沿技术AR/VR、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已分别处于期望值下降、幻灭低谷、领悟爬坡的阶段。

人工智能的行业,接下来是否也会同样经历一轮冷静盘整之后再走向发展壮大呢?

针对智能家电“叫好不叫座”的现状,徐成茂认为,人工智能人才的争夺很火热,许多东西贴上人工智能的标签,有不切实际的期待,而真正懂人工智能,又能做出消费者满意产品的专家并不多。每个互联网巨头都有人工智能平台,但单纯依靠这样的平台,不一定能做出真正的好产品。

杜兰认为,智能语音只是交互,关键是内容和服务,还有硬件的良好体验。目前的消费电子产品,智能语音还多数停留在“声控”阶段,要完善相关的内容和服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她认为,三五年内,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的人机交互时代即将到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智能语音产业真正的爆发期估计还要三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