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通李俨:智能网联技术使交通更高效、更安全

2017-10-23 09:09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通李俨:智能网联技术使交通更高效、更安全

10月20日,2017(第二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如何创新发展,重塑汽车产业格局。

美国高通公司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正沿着智能、网联和汽车三个维度发展。高通希望利用通信技术,助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令交通更安全

今年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指出,对我国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制高点,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李俨表示,《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将极大地促进整体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智能交通标准体系的建设和产品的开发。高通作为一家通讯技术研发公司,特别重视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研发、拓展和本地合作。

智能网联汽车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有数据显示,90%的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员违章造成的。随着车辆的智能化逐步成为车辆的标配,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最重要诉求之一是通过人工智能解决交通安全问题。

李俨介绍,截至目前,高通已经为全球超过两千万辆汽车提供LTE或其他蜂窝技术,通过利用网联技术,拓展汽车的功能。高通相信,未来随着网联化的不断扩展,汽车一定会更加智能。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交通会更加高效、更加安全。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投入到V2X技术的研究工作中,希望利用这样的技术,尽量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智能网联汽车是整个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希望利用高通的通信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希望在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的建设中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李俨称。

智能网联汽车正沿三条路径发展

李俨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存在三个维度,即智能、网联和汽车,这三个维度会各自独立发展,并最终融合成为智能网联汽车。

他介绍,首先,智能性就是沿着人工智能的角度不断向前发展,最终目标是实现智能驾驶。

其次,网联,也就是通讯技术也在独立地发展。经历了3G、4G技术时代,当前通讯技术正迈向5G时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使车联网如虎添翼。

第三,汽车产业也在不断进步,整车向电气化演进。

李俨指出,未来随着V2X技术的引入,车与车之间会有更多的信息共享,促进智能性的发展,把车辆的智能性提升一个台阶,部分实现安全自动驾驶。未来,通讯和智能高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完全的安全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并不是把所有的决策全部交给机器去做,人要参与决策。而自动驾驶,是要把人从驾驶室转移到呼叫中心,专业人员利用低时延高可靠的移动通讯能力,远程实时监控所有车辆。当遇到紧急事故或者特殊情况,车辆不能参与决策判断时,人要远程介入。

“5G技术有更高的带宽,更可靠的通讯来为做智能网联汽车支撑,通过智能、网联和汽车三个路径的独立发展,最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目标。”他称。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作者:陈听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