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宣布混改后与阿里首项业务合作:开放云计算资源

2017-10-23 15:40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相互开放云计算资源,在云业务层面开展深度合作,阿里云将向联通全面开放公共云服务能力,同时在政务云、行业客户市场等专有云领域进行联合拓展,并继续深化混合云方面的合作。此次合作,是中国联通混改方案获得监管机构核准后,与互联网企业在业务领域开展的首项重大业务合作,也是混改后与阿里巴巴强强联合、推进深度战略合作的第一步。

据了解,此次合作,双方会在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三个方面深度合作。在公共云方面,阿里云将向联通全面开放包括计算、存储、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公共云服务能力。结合中国联通的客户服务能力、网运经验,双方将以沃云云计算为服务品牌,为客户提供强大、通用、普惠的公共云计算能力。同时,双方会进一步云网协同,在云计算服务升级、云计算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在专有云方面,双方将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的优势,为企业客户的产品创新和业务加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阿里云专有云将与中国联通协同打造联合拓展团队和支撑体系,发力政务云市场、行业客户市场等,推动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客户IT效能提升。

在混合云方面,中国联通将开放全国主要数据中心,结合阿里云现有的公共云站点组成混合云计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最终用户云上云下无缝对接的需求,进而帮助企业客户进一步实现业务价值,增加业务弹性。在数据中心无缝互联的基础上,双方深入合作共同研发基于云计算的SDN网络架构,进一步提升联通网络的使用效率,届时用户可实时开通全国性互联互通的混合云。

同时,中国联通和阿里巴巴还将在网络安全运营与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网络安全平台,致力于建造更加安全可靠的互联网生态环境,为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保障。相关各方确定将共同推动安全产业的逐步成熟与健康发展,在行业发展、技术能力、市场运营等多方面相互融合,共同构建更加清洁、更加有价值的互联网网络。

据了解,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国联通在去年11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云业务上的合作不断深化,今年1月,阿里云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的首个管理手机号码资源的“卡号云”在全国三个试点省市上线。这也是云计算技术在电信行业的首次大规模应用。今年5月,阿里云与联通沃云再次推出混合云解决方案,通过高速专线互联,使云上的计算资源与企业原有的IT资源无缝融合,实现了双方在云资源上的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