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馨月:你离创业也许只差一个车库

2017-10-24 07:5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海淀桥向东走100米左右进入北四环西路辅路,路的南边有一条不长的斜街,老北京人喜欢叫它“中国海淀图书城”。如果创业的大潮没有席卷中国,进出这里的更多是来买书的人,梁馨月的名片上印刷的办公地址应该是北京市海淀图书城6号楼,这栋楼上的“车库咖啡”或许也不会出名。

但眼下这条不长的斜街被称为“中关村创业大街”,“车库咖啡”成了创业者眼中的一块“圣地”,而梁馨月接待来访者的时候,总会开个小玩笑:“车库咖啡是一个需要特意‘找’的地方。”她现在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离创业也许只差一个车库,离创新只差一杯咖啡”。

梁馨月是车库咖啡孵化器北京公司总经理,经营着创新型孵化器——车库咖啡。2011年4月7日车库咖啡开始营业的时候,整个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咖啡店只有寥寥数家,而“创业咖啡”在那时还是个陌生的词汇,车库咖啡注册时被归类为餐饮业,“小伙伴都是拿着健康证上岗的。”梁馨月说。

2014年,创业大潮起兮,很快,中关村创业大街短短220米的街道,创业咖啡馆增加到10余家,创业大军纷纷涌入了这条斜街,一夜之间,中关村大街的咖啡“热了”。

车库咖啡本质是“车库”

“我们经常开玩笑,如果我们当年叫做茶室,可能就会涌现很多的创业茶室。”作为创业咖啡领域的先行者,面对竞争,梁馨月始终坚持着车库咖啡初创时的想法:本质不是“咖啡”,而是“车库”。

低成本、允许试错的环境、伸手可即的工具,这些要素是一间车库所具备的,在她心中,车库已经慢慢成为创业的代名词。能举出的成功案例有很多:1976年,乔布斯和朋友在车库中创立了苹果公司;1995年,杰夫·贝佐斯在车库中创立了亚马逊;1998年,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车库里创立了谷歌公司……

“在国外,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车库,创业者想要创业的时候,他的第一个办公室就是他的车库。”梁馨月表示,国内目前的环境下,创业者不可能人人都拥有一间创业的车库,车库咖啡做的事就是给所有人提供一个“车库”,所有人一起去创业,而“咖啡”只是一个载体,“我们不强调咖啡厅功能的存在,更强调创业这些事情。”

800平方米的车库咖啡中布满了可供四人共坐的长条形方桌,创业者来此,点或不点一杯咖啡都可以待一天,兴致起来也可以上到方桌前的讲台上分享自己的创意,寻找合伙人和投资人的进程时刻都有可能在店里发生。

梁馨月说,她们会按照创业者的不同需求将创业者进行划分,针对创业团队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以及需求,去提供相应的服务体系和内容。“明确自己的服务对象”是她认为做好孵化器的重点。她表示,很多创业咖啡实际是商业咖啡的载体,而商业咖啡的服务对象是喝咖啡的人,创业或创客就变成了一个名字。

陪伴创业者一起成长

或许用“两点一线”来形容梁馨月现在的生活是比较恰当的,家和车库成了她的两个落脚点,而脑袋里的想法更是大半围绕着车库转。有朋友开玩笑,“以前你可不是这样的人”。

“因为这份工作太吸引人了。”梁馨月很兴奋,她说自己能提前一两年使用手机支付,提前知道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提前体验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感觉像是先知”。

她描述了自己刚加入车库咖啡时的场景。一群创业者每日在埋头研究手机App(手机软件),那时国内市场上还是以键盘式的手机为主,滑盖或翻盖是主流款式,人们习惯通过敲打键盘输入的模式来完成手机各项操作。揣着一款老式的按键手机,她怎么也想不明白“那伙人”研究的App有什么价值。令她没想到的是,随后手机市场便风云变幻,智能手机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就代替了传统的按键手机,App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她也经常会遇到听不懂的创业项目,“不明白的地方,只好请创始人多讲几次。”每当遇到新兴事物,她“强迫”自己投身到未知领域中去学习,“第一次接触新兴行业,不懂没关系,第二次碰到还不懂,那就是你的不专业。”

每隔两三个月,梁馨月就会做一次“复盘”工作,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方式。回顾以往的工作模式,她十分感慨,“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挺笨的人,如果是今天的我,可能会有一个新的方法和模式。”

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不断突破,梁馨月认为这才能够不断进步,“三个月前的我是笨的,但是三个月后的我依旧是行业里最先进的。”她觉得,和创业团队一起成长是她工作的意义所在,只有帮助创业团队成长,孵化器才能延续下去,双方才能形成良好的促进关系。

分析成功比失败更有意义

几年过去了,创业者来了又走了,创业咖啡开了又关了。“大浪淘沙是很正常的,存活得好的依旧能够存活得好,这和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一样的,都会有优胜劣汰。”梁馨月说。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许多孵化器倒下的重要原因是客户定位不清晰,没有真正抓住创业者的需求,没有为创业者做好服务,是为了做孵化器而做孵化器。

“分析失败者为什么失败,远远没有分析成功者为什么成功来得有意义。”梁馨月认为,不必把目光聚焦行业中的失败者,找出行业的痛点,推动行业继续发展才是当务之急。她拿车库咖啡现在正在做的“网络孵化”举例,各个城市之间的资源和服务都存在差异,车库咖啡就线上线下齐开展,尽可能实现无差异的服务和资源共享,“这是我们解决痛点的方法。”

据了解,从2016年起,车库咖啡在全国各地布局设点,截至今年8月,车库咖啡已经在全国14个主要城市布局开设分公司。去年一年,仅车库咖啡中关村店就累计服务超过1000个创业团队。梁馨月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完成全国20座城市的铺点布局。

“我们是抱着一颗为创业者服务的心,抱着一颗让创业者走得更远的心(做事的)。”回忆起服务创业团队的经历,梁馨月说:“看到一个项目从萌芽阶段走到后期成功的阶段,我们真的很激动。”她反复强调,“不要为了做孵化器而做”,要本着为创业者服务的理念,孵化器才能够发展得更好。(张均斌 童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张均斌 童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