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似遥远的科学技术,实则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2017-10-25 08: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一批批新的科学技术纷纷涌现,科研成果也逐步转化为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技术、超算技术、遥感技术等,这些看似遥远的科学技术,其实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们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及生活环境。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升共享单车定位精度

随着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建设完善,它的应用市场越来越大、定位精度越来越高。今年4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ofo小黄车合作,借助北斗导航定位技术,进一步优化ofo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并且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从而实现车辆更精细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还可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的规划方案。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今年6月,经过初始服务测算显示,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以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毫米级的服务,将满足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需求。

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城市环境治理

自2015年开始,中科院遥感与地球研究所水环境遥感研究团队支撑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围绕典型城市黑臭水体遥感监测与评价开展研究工作。今年4月,在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年会上,“遥感技术首次辅助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入选2016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遥感手段在黑臭水体监测和评价方面具有范围广、速度快、成本低等优势,可以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的筛查、治理过程监督和整治效果评价提供依据,水环境遥感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为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的筛查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

超级计算机协助开展气象预报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作为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在问鼎世界超算之最后并没有停下脚步,将产学研结合树立为新方向,成为多个产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研究人员们与中国气象局等单位合作,正致力于利用“天河一号”开展雾霾天预警预报。研究人员表示,只需2个多小时就能算出最长未来5天的预报数值,最高网格精度达2到3公里。目前,“天河一号”已经满负荷运行,每天运行的计算任务超过1400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