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 共享单车首起并购诞生

2017-10-25 09:51 DoNews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5日,昨日晚间,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行,603776)在官网发出声明称,该公司的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钧正科技”)签署协议,约定低碳科技受让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未来低碳科技与钧正科技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

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共享单车业务的公司,经营品牌为哈罗单车。  

永安行收购哈罗单车 共享单车首起并购诞生

交易完成后,这将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第一笔并购案。永安行成立于2010年,于今年上市,主要业务是公共自行车系统生产运营,共享单车业务占据其业务比例中极小一部分,但也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共享单车第一股”。其招股书显示,永安行业务模式包括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骑旅业务四种,2016年上述四项业务的收入分别为2.39亿元、5.33亿元、36.8万元和96.5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0.9%、68.9% 、0.05%和0.12%。   

哈罗单车去年9月成立于上海,运营“Hellobike”共享单车品牌,在杭州、上海等南方城市可见白色的共享单车。资料显示,Hellobike拥有注册用户3000万,宣布入驻城市突破100座。

经过共享单车发展的高速期,从 今年6 月份开始,相继有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目前,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已经宣布倒闭,酷骑则被用户押金和员工欠薪问题所围绕。而此前,ofo投资人朱啸虎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只有ofo和摩拜合并才能盈利。虽然摩拜进行了公开了拒绝,但是新增出行业务部门等动作多被外界解释为希望在合并中更有“话语权”。以安永行并购哈罗单车为开始,接下来共享单车的并购潮或开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