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前CEO创业无人便利店

2017-10-26 09:08 商经

打印 放大 缩小

1508953377526

在离职多点近4个月后,林捷以无人便利店“简24”的创始人兼CEO身份再次回归。10月25日,第一家简24无人便利店在上海虹桥商圈开业,同时宣布获得3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分析表示,尽管引来了资本关注、巨头参与,但无人零售目前仍处于群龙无“首”的混战局面。

未标题-2 拷贝

新玩家入局

简24店铺面积约为100平方米,售卖传统便利店的常见商品、消费升级类的网红商品,还有包子、饭团、咖啡等热食,SKU在1800-2000之间。

简24的购物流程与市面上已经出现的无人便利店有所不同。目前,大部分无人便利店都需要用户在挑选完商品后进行扫码支付,简24则省去了这个环节。据悉,简24便利店的入口处设有闸机,消费者进入店铺前,需要先安装App或关联微信小程序,注册成为会员后才能扫码打开闸机。便利店的房顶和货架上都装有摄像头,货架上装有传感器,消费者每挑选一个商品,都会被计算机自动识别加入购物车,购物完毕后走到支付区实现自动扣款,无需消费者人为结账。据林捷介绍,简24便利店主要利用了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融合复合传感器、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技术门槛较高。

另外,由于简24便利店空间较大,在这家门店里,还设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休闲区,配有休闲座椅,可容纳15-20人在店内用餐、休息。林捷表示,简24除购物区外,更像是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简版客厅,消费者可以在24小时中的任意时刻停留休息。

目前这家简24门店开在了商圈中,主要客群针对写字楼白领和年轻人,林捷表示,简24在早期店的定位都会是这种,暂时不会涉足社区商业。预计到明年上半年,简24将在上海开出30-50家门店。

群龙无“首”

无人零售概念提出到现在,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试水者,这场景很像当初横空出世的共享单车。从2016年刚刮起共享“春风”到现在不过一年多的时间,悟空单车、酷骑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小鸣单车等十几家企业被曝出“倒闭”、“创始团队跑路”的消息,转眼就已经进入共享“寒冬”。目前,市场上基本只剩下拥有丰厚资本支撑的摩拜、ofo两家做最后的PK,中小玩家已经在昙花一现后各自散场。还处于风头大热的无人零售,势必也会经历这样一轮行业洗牌。

守正咨询创始人、全渠道零售专家余杰奇表示,根据目前已有的几种技术可以将无人零售大致分为三个流派。一是人工智能流派,以Amazon Go、阿里淘咖啡、简24等为代表,主要采用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卷积神经网络、生物识别等技术。第二种是物联网流派,以缤果盒子、EATBOX为代表,主要采用RFID标签技术。第三种是互联网流派,以便利蜂、小e微店等为代表,主要利用二维码来完成对货物的识别。

以上几种技术在无人便利店上的运用基本都还处于概念测试阶段,距离规模化复制还有一段距离,而无人技术的参与者却遍及创业公司、传统超市以及京东、阿里等互联网巨头。

据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中国无人零售用户行为研究报告》,对北上广深定向投放样本得出的结论显示,线下商超仍是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渠道,最近一年在线下商超消费过的用户占比93.4%,而无人零售的用户覆盖率较低,最近一年通过无人零售进行消费过的用户仅占36.5%,其中在无人便利店里消费过的用户仅占16.5%。72.6%的用户在300米距离内才愿意尝试使用无人便利店,仅有7.1%的用户愿意在距离超过500米时使用无人便利店。

技术非主角

尽管引来了资本关注、巨头参与,无人零售目前仍处于群龙无首的混战局面。但是短期来看,无人零售走向成熟所面临的难点还很多,一是相关无人技术的研发成本很高,二是完全无人会带来很多便利店内补货理货、热食制售、卫生环境维护等方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理想中的无人零售确实能节省人工成本、提高营业效率,但是技术并非主角,等资本冷静下来,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归零售业本质。

零售业观察评论人王利阳表示,长期来讲,无人技术确实能提升终端零售的经营能力,但无人零售的价值是服务于有人零售,而不是要革命有人零售。既有无人技术,又有一两个店员值守,进行理货、卫生维护、协助消费者等工作,才是一种更为合理的状态。

林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无论采用哪一种技术解决方案,都是为了在效率、成本、体验等方面,用数字化等技术手段改善传统零售行业的弊端。据悉,简24便利店后期会常驻一两个店员进行无人技术的服务。

在王利阳看来,技术的“新奇感”有它的生命周期,是否能带来便宜、方便、舒适的购物体验才是普通老百姓一直最为关心的话题。他认为,最后能存活下来的无人零售企业首先离不开足够的资本加持,需要维持一段时间来等待消费者检验它的运营效果。便利店受制于租金、选址等问题,扩张速度有限,维持不下去的企业,在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后,也可以转型去为线下实体便利店提供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吴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