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大风将至 闻泰科技将成中低端市场普及者

2017-10-26 16: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在经历了无边框、3D曲面屏的艰苦鏖战之后,手机品牌厂商又迎来了一个新战场。

今年,“全面屏”手机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叫卖的热点,无论是三星、iPhone还是国内七八线品牌都打上了“全面屏”的标签。好像一夜之间,手机全面进入到了“全面屏时代”。

去年小米MIX的发布让业界为之惊叹,这也是雷军第一次提出“全面屏”的概念。尽管赚足了眼球,但是由于当时的产业链资源有限,小米MIX只备货3万台,而且市场价远远高于发布价格。而今年三星和iPhone加入全面屏的阵营后,将全面屏的战争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虽然今年进入了全面屏之战,但是全面屏并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概念。目前来说,全面屏在行业内的标准是:屏幕尺寸由16:9提升到了18:9,另外屏占比要达到82%以上。目前市场上的全面屏手机有小米MIX/MIX2、三星S8/S8+、iPhoneX、夏普S2、vivo X20、金立M7、华为Mate10 Pro,最近OPPO R11S也加入到了全面屏战营里面,至此国产手机前四大品牌全部推出了全面屏手机。

不过从产品价格上来看,全面屏手机价格跨度较大,从2999元~8388元之间不等,而且三星、iPhone以及国内的“华米维欧”只有在旗舰产品或者特殊型号上才使用,屏占比越大其成本也就意味着越高。

另外,从技术上来说,全面屏还属于市场紧缺资源。由于拥有了更大的屏占比,全面屏不仅需要异形设计还要用CNC或者激光进行面板异形切割,而且屏占比越大,里面走线的空间越小,也增加了设计难度。

现在可以提供全面屏的液晶模组厂商有合力泰、帝景光电、芜湖长信等厂商,但是产能有限,目前只能达到100K以下的小批量规模。此外,更大的屏占比也会对其他的零部件提出新的要求,同时更需要摄像头、指纹识别、听筒、天线以及设备厂的协同配合,对于品牌厂商和ODM厂商来说,也考验着他们对于上下游资源整合的能力。

尽管全面屏时代即将来临,但是真正的厮杀却在明年。

据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全面屏在智能机市场的渗透率只有6%,2018年会飙升至50%,后续逐步上升至2021年的93%。由此可见,全面屏在今年还只能停留在高端市场,也就是说资源只能在一线品牌手中。不过据笔者了解,现在涉及到全面屏工艺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都在积极做技术调整,预计到明年全面屏的产能将进一步释放,才会真正打响全面屏之战。

在这场即将到来的全面屏战役中,谁能成为最大的赢家?

从当前的手机发展现状来看,手机市场逐渐进入寡头竞争,手机品牌厂商和ODM厂商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凸显。

手机终端越来越向以小米、华为、vivo、OPPO为主的一线品牌厂商集中,在今年,这四家的出货总量将会达到4亿部,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70%以上,垄断格局即将形成。

另外在ODM上,前五大厂商的距离也正逐渐拉大,自去年闻泰科技坐上ODM出货量榜首之后,出货量和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体现,尤其是在供应链整合上,闻泰科技优势相当的明显。另外,闻泰科技的品牌客户已经广泛的覆盖到华为、荣耀、小米、魅族、联想、MOTO、TCL等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ODM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闻泰科技反而呈现逆势增长,预计今年出货量将会达到7500万台,再创历史新高。

据笔者了解,在全面屏领域,闻泰科技已经快速切入全面屏项目,开始为众多客户研发2000元左右和1000元的全面屏产品,第一款全面屏手机即将进入量产状态。随着品牌客户的不断导入,明年的全面屏订单将会达到60%以上。

与此同时,作为手机ODM领域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闻泰科技无论在研发实力,供应链管控,生产制造还是资金支持等环节都有着非常好的支撑,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整合和对供应链管控能力,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成本,并快速的推向中低端市场,从而将全面屏真正推向千元机时代。

在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像是一场“天王山之战”,考验着手机品牌厂商和ODM厂商的智慧及能力。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一产品的竞争,更是比拼综合实力的竞争,只有拥有强大的资源整合以及供应链管控能力,才有可能在这场全面屏大战中成为最大的赢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