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音乐平台负责人被官方约谈 天价版权费或成历史

2017-10-27 08:30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6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表示,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独家授权的模式还可能导致盗版的反弹。在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线音乐的烧钱大战已经进入尾声,天价版权授权费可能会成为历史。

四大音乐平台负责人被约谈

实际上,早在9月12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约见了音乐平台主要负责人和唱片公司负责人,被约见的企业包括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和太合音乐(旗下有百度音乐)四家音乐平台。次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又约谈了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英皇娱乐、中国唱片总公司、正大国际音乐等二十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等相关协会主要负责人,对独家版权垄断、哄抬价格等问题予以指导。

据了解,版权局的约谈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针对几个音乐平台的版权官司,提出了“优先通过协商、调解等方式解决版权争端”,敲打了前段时间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多次互相起诉的版权纠纷事件。二是对于目前几大音乐平台为了竞争互相不给开放音乐版权分销的问题,提出了“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要全面授权音乐作品,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事音乐版权集体管理活动。”

背景是,在国内音乐版权价格持续上涨,业界判断未来音乐版权价格还会水涨船高。但实际上,业内普遍认为,版权价格虚高存在泡沫。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四大平台攀比曲库,争抢与国际 ‘三大’音乐公司(环球、华纳、索尼)签约,但是‘三大’的曲库以英文歌曲为主,华语歌曲主要是存量版权歌曲。比如2016年的 十个热歌,薛之谦就有6首上榜,但这些歌的版权和内容生产不在国际‘三大’之内。”

关键在于,在国内与“三大”的合同中,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独家版权授权将于2018年12月份到期,与华纳音乐的协议将于2018年8月份到期。也就是说,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年里,中国的这四家音乐平台又将围绕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手中的独家版权而大打出手。有媒体报道称,在多轮竞争后,腾讯音乐3.5亿美元及价值1亿美元的股权拿下环球的版权,而环球最初的报价仅为3000多美元。

天价版权费成为历史?

太合集团副总裁刘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音乐产业经历商业模式探索、烧钱大战、版权大战、盈利不明等纷扰之后,从早些年视频版权大战中可以窥见音乐版权之争。目前,音乐产业开始朝着视频网站“内容自制”模式的演进,但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打破僵局?

在刘鑫看来,要从行业透明做起,最主要的做法就是让流量数据公开。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优势就是数据,在视频网站行业,每一个视频内容获得多少点击量一清二楚,行业也会根据视频内容带来的流量分配收益,但在线音乐平台并不公开这些数据,这就导致大家很难按照音乐作品真正带来的价值来分配收益。数据透明化才能令音乐行业得以变革,也会促进优秀音乐内容的生产。

而国家版权局此举终于结束了近两年,各大在线音乐平台版权内耗之争。但是,天价的版权是否会成为历史,仍旧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谢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