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和无界零售成行业热点 将成电商竞争新赛道

2017-10-27 08:30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距离“双十一”仍半月有余,各家电商却早已开始了对这一“大考”的布局。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在流量红利逐渐消退的互联网下半场,传统电商模式增长乏力,在巨头们对新盈利增长点的探索中,“新零售”的出世令人眼前一亮,备受资本追捧。2017年也被称为“新零售元年”,带来了很多想象的空间。纵观各家电商“双十一”的布局,可明显感受到,消费和技术双双升级的背景下,电商对智能化的追求和不断扩展自身边界的尝试。

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用户体验可谓商家们的终极追求,智能化则为实现这些目标提供了手段。此前的电商营销集中于通过对用户购物行为的大数据分析进行精准营销,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和突破,更广泛的智能化应用开始被电商们纳入尝试。

从目前的布局来看,电商智能化的亮点之一在于无人化。一方面是供应链上的无人化,如无人仓储、无人物流、无人超市等。菜鸟网络的超级机器人旗舰舱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极大降低了物流分拣成本,提升了效率。而无人机配送,虽然应用尚未成熟,但作为一种尝试,也带来了另一种可能。机器人的使用则是无人化的另一亮点,除了无人仓储中利用机器人进行智能分发,还能结合AI技术,使用机器人进行导购,除节省人力成本外,更重要的作用是根据用户数据为顾客进行量身定制的个性化营销方案,苏宁推出的智慧零售机器人“旺宝”就是这样的案例。

除了更为智能化的营销,对数据的多元化应用正逐步扩展着电商的边界。日前,京东与腾讯联手推出了“京腾无界零售”解决方案,该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基于消费者在京东上的交易习惯、腾讯对用户社交行为的深度洞察和品牌商的线下购物数据,为品牌商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深度定制化、场景交易高度融合的零售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定制高水平的营销活动与服务。相较两年前的“京腾计划”,该方案使两者合作的边界进一步扩展,除了通过电商与社交数据的叠加对用户进行更精准的画像,并获得更多场景的互动机会,增强用户黏性外,与品牌商的联手,则有望打通线上线下,打造全链条的购物场景。

此外,京东还与今日头条、搜狗等互联网流量入口展开了合作,而新浪微博、优酷等也将为阿里引流,有评论称,今年“双十一”几乎是互联网流量的半壁江山对另一半江山。由此也可以看出,电商们正在跳出自己传统的领地,合纵连横,以期碰撞出更多火花。

在消费者愈加个性化,消费场景愈加碎片化,供应链和营销都变得更为分散和复杂的情况下,整合信息流、商品流、技术流、资金流,利用技术的升级拓展业务边界,使销售跨越时空,打破生产商、品牌商和电商平台之间的界限,是电商们的突围之路,在此过程中,智能和无界将成为接下来竞争的新赛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君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