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效应显现 永安行固定资产增5倍

2017-10-30 09: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发力共享单车的永安行有喜有忧。10月30日,永安行发布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永安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51亿元,同比增长44.11%;净利润0.79亿元,同比增长9.38%。在上市后,永安行为子公司永安行低碳引入蚂蚁金服等投资方力推的共享单车业务,截至三季度末,由于共享单车投入增加,永安行公司固定资产较年初增长496.8%达1.14亿元。业界认为,密集布局共享单车业务的永安行将为公司带来风口效应,同时公司也将面临成本压力、市场突破等多重问题。

永安行最新财报显示,由于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用户付费共享单车业务规模增加,永安行总营收同比增长44.1%,实现7.51亿元。在各项财务数据中,增幅最大的为公司固定资产,截至三季度末永安行固定资产较年初增长近5倍,达到1.14亿元,增幅原因则是由于共享单车投入所致。

据了解,上市后主营政府付费投资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的永安行开始加快布局共享单车业务。2016年下半年起,永安行开始于部分一二线城市少量试点布局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业务,不过该业务在2016年度占永安行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仅为0.05%。在招股书中,永安行还表示,将利用拟募资的83.28%补充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及运营项目。在IPO前夕,永安行还曾多次强调自己为公共自行车服务商,而非“共享单车第一股”。

不过,在上市后一个月,永安行全资子公司永安行低碳引入上海云鑫、深创投、上海龄稷等8家投资方,融资金额8.1亿元,其中上海云鑫由蚂蚁金服100%持股。根据永安行公告,交易完成后,永安行对永安行低碳的持股比例将由100%下降至38.17%,上海云鑫持股永安行低碳5%以上股份,为后者关联法人。上周永安行则宣布,永安行低碳与哈罗单车合并,新公司将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共享汽车领域布局。双方合并成为共享单车领域首例合并案,业界对此颇为关注,易观分析师王晨曦认为,永安行在公共自行车领域有运营经验,在资金方面也有不小优势,这使得它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合并的优秀标的,此外,永安行的公共自行车业务还可以与共享单车业务形成协同,它此前积累的政府资源也将对公司推进共享汽车业务有所帮助。

但是,新业务亦为永安行带来不小挑战。根据猎豹全球智库数据,今年上半年哈罗单车位于共享单车App排行榜第五名。易观千帆最新数据则显示,9月摩拜单车和ofo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行业第一、二名,相应数据为3707.6万和3620.1万,哈罗单车App 9月活跃用户数为325.3万,永安行App 9月活跃用户数为104.1万,两者分别位列共享单车行业第四、六名。在共享单车市场,永安行和哈罗单车与行业前两名的差距不小。此外,业界还认为,目前政策对于共享电单车的不支持也成为永安行子公司转型发展的主要阻碍。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