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联盟》总决赛售票被指有猫腻

2017-10-31 08:48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5日上午9点45分,重庆大学研究生二年级的张萱(化名)早已拿着手机“严阵以待”了,再有五分钟,她的梦想就要实现了,为了这一刻,她已经等待了大半个月。可她没想到,长时间的等待换来的却是深深的失望与无力。

25日10时,是电竞游戏《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门票开售的时间,“决赛首次在中国举行”“中国队伍可能进入决赛”……种种噱头引燃了玩家的观看热情,众多玩家纷纷守在屏幕前“翘首以盼”,张萱就是其中一位。

为了抢购这次比赛的门票,几周前,张萱就一直关注着游戏的官网,等待官方通知哪天开始售票,她每天都拿着手机来回刷最新的消息,并与男朋友相约一同抢票前往现场观看比赛。《英雄联盟》是她第一个接触的电竞游戏,对于她来说意义非凡,在她眼中,《英雄联盟》意味着“青春的一部分”。

大麦网是本次比赛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票务销售平台。售票当天,张萱让男朋友盯着大麦网,自己盯着大麦网App。10:00整,“啪”!手指和鼠标几乎同时落下,可响起的却是张萱落泪的声音。大麦网App瞬间卡死,“连选座都选不了”;大麦网能够选座,但无法提交支付,“一提交支付就显示‘大麦网门口被挤爆了,您已进入排队序列,请稍后重试’”,之后网站也打不开了。

尝试了一天,张萱她们始终没有成功抢到票,可各种“黄牛票”却越来越多,“原价1280元的内场票价已经被炒到5000元以上,更有甚者喊到13000元”,她有些沮丧,决定取消现场观看比赛的计划,“(‘黄牛’的票价)完全在我承受范围之外了。”

沮丧的同时,张萱对大麦网也产生了强烈的质疑,“这么多‘黄牛票’哪来的?淘宝上这么多‘黄牛’在卖,难道他们一个人抢到这么多?”

和张萱一样心存疑问的还有北京某互联网公司运维工程师张豪(化名)。抢票前,他与大学时的6名好友建了一个名为“s7抗韩观光团“的微信群,本来满怀期待相约现场观赛的6人,最后无一人抢到门票。

面对一票难求的窘境,张豪将购票的希望寄托在“黄牛”身上,询问了几家淘宝店的票务情况后,他被“黄牛”的票价震慑了。一家名为“乐乐票务”的淘宝店售票页面显示,北京站原价280元的票,现在售价为1480元,而VIP内场票前3排的价格显示为6880元。淘宝店的客服还声称需“全额付款”,“保证没有假票”。

“如果‘黄牛’加200元左右可能会买,但现在已经涨了10倍多。”难以抑制内心的不满,张豪给阿里巴巴一位副总裁发了一条微博私信:“这里有数不清的召唤师没有买到总决赛的票。他们一开始会愤怒,之后会安静,后来他们可能会流泪。曾经的梦想在家门口就要实现,抱着那么大希望,却等到了失望……”

一场对大麦网虚假售票的质疑风波开始兴起,且愈演愈烈,大麦网深陷舆论泥潭,“平台为何刚一售票就崩溃”“门票为何都在‘黄牛’手中”等疑问亟需解答。

面对玩家们的质疑,近日,大麦网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三封声明。声明中称“由于访问流量突增达到最大值上限,带宽瞬间被打满,在大面积用户触发限流的情况下,部分用户购票流程频繁中断”。

而对于“黄牛票”的问题,声明表示大麦网内部已确认无任何违规操作,而票牛、有票等二手票交易平台的销售行为,大麦网不知情也不认同。同时,大麦网正在调查“黄牛票”的来源,“无论何种来源渠道,我们一定打击到底!”

“大麦不存在所谓的‘内部购票通道’,任何层级的员工均没有内部购票、售票的权限,欢迎社会各界对大麦全体员工进行监督。”大麦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麦网内部设有廉政合规部,会对员工进行严格审核,一旦发现违规操作就会严肃公开处理。

对于此次风波是否有违法的行为,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按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黄牛”倒卖门票的行为是违法的,一经发现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而如果票务平台涉嫌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按《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