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2017-10-31 12:20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近日小米电视举行的一场媒体沟通会,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提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当前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购买小米电视,很重要原因就是坚持创新,那小米电视究竟有哪些创新之道了,下面为你盘点。

机身:从20mm到4.9mm

对于电视产品,消费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外观,而早期的电视,基本都是大块头,不仅不漂亮,摆放还非常占地方。而小米电视电视从第一代起,就走轻薄化路线。2013年发布的第一代电视最薄处仅20mm,到三代分体9.9mm、一体11.6,中间还推出过65英寸曲面电视,薄仅5.9mm,再到小米电视的4.9mm,小米电视一直在引领电视行业薄度。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尤其是今年1月CES亮相,5月国内发布的小米电视4,更是小米电视攀上工艺的巅峰写照,除了4.9mm极致薄,还行业首创了无边框设计,使其正面看上去就像一块玻璃,拥有无限延伸的视觉观感;也进一步凸显小米在产品设计方面的实力。

遥控器:从N键到11键

长时间来,电视的遥控器都是大量按键设计,这在操作上其实很繁琐,尤其对于老人小孩,可能学习起来非常花时间。对于这一问题,小米电视在2013年发布第一款电视时,就进行了优化,推出了行业首款11键遥控器,简单的几个按键,就能找到想看的内容。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而随着电视功能的不断强大,为了进一步简化用户的操作需求,小米遥控器升级为12按键,增加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语音键,这样一键就能搞定以前很多按键才能解决的功能,老人小孩轻松上手。

系统交互:从手动到语音 人工智能

除了遥控器的减法,用户最关注的系统体验上,小米电视也在做操作减法。2016年9月小米电视推出了PatchWall人工智能系统,具备了深度学习能力,不仅能对内容进行深度学习解构,还能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做到精准内容推荐,懂内容更懂用户。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而到了2017年3月,这个人工智能系统升级语音功能,只需一个语音键,就可实现关键词搜索、热度排行、开启应用游戏、查询天气日历、多轮对话、控制电视、片名点名、明星找片、影视百科、智能纠错等10大类语音交互功能,这也彻底颠覆了以往电视的交互方式,让找片看片更轻松。

音质:从Soundbar到杜比全景声

为了颠覆消费者对传统电视音质不够好的固有印象,小米电视对音质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加法。2014年,小米电视2率先推出了独立外置的条形音箱Soundbar和无线低音炮,让消费者耳目一新;2015年,小米电视3行业首创“分体式设计”,让屏幕和主机分开,以独立音响主机的方式打造完美音质。2016年9月27日,小米电视发布小米电视3s 65英寸环绕立体声影院版,让消费者第一次在家就能感受到身临其境的音质。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2016年11月22日,去屏幕版的小米人工智能家庭影院发布,这让消费可轻松升级自家传统电视的音质体验。而到了2017年,小米电视又在电视行业首次引入了杜比全景声,主机内置发声单元增加到了10个,不止有左声道、右声道、中置声道,还有两个顶置向上发声单元,加上两只无线环绕音箱和低音炮,构成了一个5.1.2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系统,这一次,除了环绕,用户还能感受从头顶传来的声音,音质堪比影院。

看小米电视的创新之道 做好减法和加法

而从小米电视成立至今做出的这些创新不难发现,其实小米电视就是精通加减法的数学家。机身从20mm到4.9mm,遥控器按键从传统到11键,而交互从手动到语音,这些都是在做减法,至于结果,就是外观更时尚轻薄,操作更简单。对于音质,以前传统的单薄扬声器到当前可升级至5.1.2杜比全景声家庭影院系统,这样的加法也将改变消费者对电视音质不好的固有印象。

加减法看似简单,但创新的坚持却很难,小米电视自始至终都坚持着产品创新,而这也成了小米电视越来越受欢迎的最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