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R-one”少年儿童机器人大赛让孩子与世界大赛接轨

2017-11-01 14:24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响应国家号召,助力科教兴国

10月28日,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恒大三品教育集团、外太空机器人俱乐部联合未来网共同承办的“R-one”2017少年儿童机器人创意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全国农展馆落下帷幕。自7月1日启动以来,历时4个月,共有来自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支队伍300名选手进入了总决赛。

1509441984906001.png

“R-one”2017少年儿童机器人创意挑战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启动

大赛不限参赛器材,初赛阶段采取网络海选的新模式,初选赛和现场总决赛共有四大项目,分幼儿创意组、学龄创意组、小学常规组和初中常规组等,在两个赛区同步进行。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通过机器人大赛活动,不仅培养了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实践中更是体验到了探寻科学的奥秘,追求科学的梦想的快乐。孩子们在动手积极构建事物时,帮助他们在头脑中构建知识,新构建的知识能促使他们创造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衍生出更多的技能、更多的知识,从而在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中征服更多的挑战。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R-one”机器人大赛更是意义深远。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全部赛事4大项18个小项分别决出了团队及单项的冠、亚、季军等各奖项,机器人主题创意赛项目、常规赛项目人数众多,冠、亚、季军分别被来自山东威海等十二支队伍获得,其中北京十二中获奖总数为本届之最,山西孝义市青年路小学等获得最佳组织奖。

1509442221105787.png

外太空首席工程师林风先生(左一)、恒大三品教育集团董事长王静女士(右一)为获奖团队颁奖

比赛现场还吸引了近200位家长的参与。在比赛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主办方还专门为家长举办了组建机械陀螺的比赛,让家长也能对科技魅力有所感受。各个家长都踊跃报名,要与自己的孩子一同“战斗”,充分的体会到了机器人所带来的动手乐趣和思维想像。多位参与挑战的家长获得组委会“智慧家庭奖”,团队展示的“外太空未来奖”和“最佳工程设计奖”分别被表现优秀的“屠龙队”、“荣耀队”获得。

1509442349641358.png

另外,优秀教练还意外获得了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分会颁发的机器人教育辅导员等级证书,对他们为机器人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的肯定。

据了解,外太空以机器人教育培训为载体,针对3到18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分别设有幼儿、学龄、FTC三大课程主体,引入领先的国际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孩子的教育特点,让孩子们在动手搭建作品的过程中,学习和认知事物的结构原理,以手促脑、手脑并用、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外太空拥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试听课、备课、上课、结课流程方案,外太空拥有一大核心、三大目标、六大流程的课程特色外太空机器人俱乐部以培养孩子综合素质为目标,结合各种科技知识,帮助孩子全方面发展。引进国际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孩子的教育特点独立研发一整套更适合中国孩子的课程体系,并开发出完整的多媒体教案、教参等辅助配套资源,根据各年龄段儿童特点,让孩子们“玩中学”掌握知识,“做中学”锻炼能力。为每位学员建立成长档案,定期对学员的表现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及时将学员的作品、取得的进步和荣誉与家长沟通和分享。课程采用小班制,每班6个学员,老师通过引导教学,发挥每个孩子的想象力,照顾每个孩子的能力和性格特点,搭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外太空拥有一套完善的大赛备赛、参赛体系和一支经验丰富、战绩超群的大赛教练团队,能让更多的孩子与世界大赛接轨,在科技赛场为国争光。

2017年7月初,在国内首档大型原创直播互动节目《蝴蝶与独角兽》中,外太空以其优质的商业模式,深远的发展空间获得现场观众和投资人的青睐,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奖。而在其后的全国机器人创客大赛电视节目中,更是一举夺冠,彰显了非凡实力。

1509441910827341.png

在国内首档大型原创直播互动节目《蝴蝶与独角兽》中,荣获最具投资价值奖

2017国际少年儿童机器人教育论坛同期举行

此外,大赛进行同时,还举办了“2017国际机器人教育论坛”,中国科学研究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芦翔,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耀鹏等五位行业专家就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及未来机器人教育新形式、新标准等五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黄朝辉)

1509441885551804.png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耀鹏发表主题演讲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