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AI lab斩获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竞赛奖项

2017-11-01 14:4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ICCV在威尼斯落幕,图像识别领域最高水平的MS COCO(常见物体图像识别)和Places(场景)竞赛结果也同时公布。今日头条(WinterIsComing,ByteDance)团队在Places(场景)竞赛中的场景分割任务上超过谷歌取得Top2的优异成绩。

今日头条获奖团队负责人介绍,我们发现,场景分类的数据集与场景分割数据集分布更为相近,因此,我们首先训练了一个更好的场景分类模型,在验证集合中,我们的单模型取得了比较好的识别精度,远好于目前已公开的模型性能;考虑到不同的待分割目标需要不同的上下文信息,我们加入了更多不同尺度的上下文信息作为分割特征,最终大幅提高了图像语义分割的性能。

据悉,验证集合中,今日头条团队取得了81.13%的平均像素精度和43.98%的平均交并比,是已公开结果中表现最好的单模型结果。相比多模型集成该方法更适合实际应用。

MS COCO(常见物体图像识别)竞赛是继 ImageNet 竞赛(已停办)后,计算机视觉领域最受关注和最权威的比赛之一,也是图像识别方向最重要的标杆,每年吸引了包括谷歌、微软、Facebook 等在内的科技巨头及国际顶尖院校参加。竞赛的各个项目均是人工智能行业计算机视觉应用至关重要的基础型技术。

此次竞赛中今日头条团队获奖成员均来自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公开资料显示,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依托今日头条的海量数据,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今日头条的产品中。目前已研发出写稿机器人xiaomingbot、封面图自动选取、图像自动美化、自动替换背景特效等产品功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