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科学流言榜:“左右脑测试”就是一场游戏

2017-11-02 08: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由北京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今日发布10月榜,共有8条流言上榜。

“左右脑测试”玩玩就好

不久前,“左右脑年龄测试”风靡朋友圈。据说,左脑负责语言、右脑负责图像,根据测试可以得出左右脑的“年龄”。流言榜指出,“它一点都不科学。”有程序员研究了左右脑测试的后台代码,发现结果是随机的。更有人在输入相同的答案测试多次,发现每次的结果都不相同。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沈政说,“大脑测试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它需要对人脑进行全面的测试,比如阅读能力、记忆能力、直觉思维、推论能力等。”

还有流言称,降噪耳机为了降噪,主动发射了声波去抵消噪音,对听力损伤其实更大。流言榜辟谣:主动降噪耳机不是被动地屏蔽噪声,而是主动发出与噪声相位相反的声音,在耳内与噪声形成干涉而抵消。它既能消除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噪声,又不会影响紧急情况下尖鸣的喇叭等警示音,因此对听力肯定是有好处的。

“防引力波”不过是蹭热点

自引力波被发现以来,许多商户迅速推出了“高科技防引力波辐射服”,这些产品真的能“防引力波”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指出,引力波无法被屏蔽,因为引力波能够穿透宇宙、穿透地球;当然引力波也不需要防,因为引力波对我们的影响远远没有我们自己呼吸对自己的影响大。

类似似是而非的“科学”流言还有不少,比如针对“加热后的柠檬水会变成碱性水,可以治疗癌症”的说法,流言榜辟谣:柠檬中的有机酸,不可能在单纯加热的情况下变成碱性。另外,根本不存在什么“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人体内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其中很多反应对酸碱度十分敏感,所以人体有一套强大、有效的调节系统,使人体的PH值保持稳定,只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

老人常告诫年轻人不能“美丽冻人”,穿得少会冻出关节炎,这有科学道理吗?真相是:没有因为寒冷直接导致的关节炎。受凉后腿痛确实是关节炎的表现之一,但寒冷并非是导致关节炎的直接原因。虽然不会因为受冻直接患上关节炎,但关节受冻会导致关节周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和滑液分泌减少,也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就增加了关节的负担和受伤的可能性,如果已患有关节炎还会加重相关症状,因此寒冷天气下重视保暖关节并没有错。

“酱油致癌”是危言耸听

日前,养殖户“用针筒往螃蟹里注水或其他液体,以此给螃蟹增重卖更多钱”的流言在市面上流传。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副教授甘炼告诉大家,给螃蟹注水增重一说违背常理,螃蟹等生物,用针筒注射液体后都会产生应激反应,甚至可能死亡,死蟹卖不出去的。

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食品安全,很多人开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就连油也要在家自己榨。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的专家蒋彤表示,自己在家榨油并不比买超市的油安全。自己榨油杂质脱不掉,油比较浑浊,这种浑浊会影响油的风味、口感和安全。此外,不管是花生、大豆还是菜籽,都有被黄曲霉毒素侵染的可能,而黄曲霉毒素的致癌性是很高的。

有流言称:“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公布:国家标准的粮食酿造的酱油有国家标准代码,酿造酱油代码为GB18186。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使人患上肝癌。”流言榜辟谣:自2017年3月23日起,酿造酱油的标准(GB/T 18186-2000),已经变成了推荐性级别,不再强制执行。也就是说,GB/T 18186取代了GB18186。而“酱油致癌”这一说法的“依据”是,配制酱油的添加剂中含有“4-甲基咪唑”,在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清单中属于可能令人类致癌物质(2B级)。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按照目前的检测数据,人们每天从酱油中摄入的“4-甲基咪唑”也是完全符合国际相关规定和法定标准的。消费者只需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酱油,不必担心“酱油致癌”。(记者 孙乐琪)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