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柠檬水治癌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 你不会真信了吧?

2017-11-02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由北京市科协、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的每月科学流言榜近日发布10月榜,热柠檬水可以治疗癌症、左右脑年龄测试等8条流言上榜。

近日,微博、微信圈里一则传言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关注,该传言称:“柠檬可以杀死癌细胞,比化疗强一万倍,不仅口感好,而且不像化疗有毒副作用。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流言

热的柠檬水(水温低于60摄氏度)救你一辈子! 冻柠檬水只有维他命C,就如西红柿煮熟的比生的好一样,因生西红柿没有茄红素。加热后的柠檬水会变成“碱性水”,每天饮用,对谁都有好处。柠檬被证明能够补救所有类型的癌症,杀伤癌细胞的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

真相是什么呢?

首先,柠檬水是酸的,这是因为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中的有机酸,不可能在单纯加热的情况下,变成碱性,使得原本呈酸性的水变成碱性水。

其次,“碱性水更有益于健康”这种说法通常建立在“人与人的体质不同,有的是酸性体质,有的是碱性体质,碱性体质比酸性体质好”的基础上。但实际情况是,根本不存在什么“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人体内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其中很多反应对酸碱度十分敏感,所以人体有一套强大、有效的调节系统,使人体的PH值保持稳定,只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波动。

至于网络上盛传的“柠檬水治癌效果比化疗强一万倍”,其实早就被证实是一个谣言:目前根本没有比较化疗和柠檬的抗癌效果的研究。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