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再曝“二选一” 库存紧张说辞真相几何

2017-11-03 08:3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临近“双11”,电商平台纷争再升级,并将战火烧到了家电市场。天猫“双11”预售进入第12天,在这本是下单高峰期的时刻,美的、格力、奥克斯等家电商铺却在此时按下了暂停键。11月1日,上述家电品牌的商品展示页面均明确标注“暂停预售”。随即24小时内又称“库存紧张,现已调货”并重启。业内人士预测,家电品牌预售库存紧张难以自圆其说,这背后是电商平台之间对品牌商争夺日趋白热化的体现。

11月1日晚间和11月2日上午,老板电器和美的电商相继发出官微,将“暂停预售”原因归结于库存紧张。老板电器称,“由于天猫预售火爆,部分库存紧张,现已调货”。北京商报记者查询美的、格力、奥克斯天猫旗舰店看到,截至发稿,3个家电品牌均恢复预售。实际上,预售不同于日常销售,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前收集用户需求数据,用于提前备货,从而便于品牌方更好地预估活动期间的销量。

事件发生期间,有业内人士猜测,家电品牌自相矛盾的行为背后,多少带有京东与天猫两大电商平台之间博弈的身影。

亿欧网消息称,京东在“双11”前夕要求家电品牌在京东上提供与天猫一样的产品,价格要低于天猫,否则不予露出。但北京商报记者从接近京东的人士处了解到,京东在公司内部已经明确强调不许给品牌商提出二选一的要求。也有知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电品牌商对平台要求“二选一”非常无奈,或暗示品牌站队确有其事。

“双11”期间平台价格战也是入驻品牌的“不可承受之重”。业界猜测,天猫大家电类目推出的“满5000减800”可能是导致品牌商集体“罢工示威”的直接原因。家电消费网称,“满5000减800”活动事先未和商家达成共识而强行推进,商家故而将产品下架。另有业内猜测称,美的、格力、方太、老板、华帝等家电巨头不同意以牺牲利益为代价进行促销,被平台锁后台强制参与,一怒之下全面暂停了在天猫的“双11”预算。据家电消费网估算,天猫家电强制上线的促销折扣为16%,电商中净利率最高的格力,利润率仅为13%,可能已击穿国内家电企业的成本底线。

天猫方面明确否定了此种说法并回复称,这些电器品牌都是天猫的合作伙伴,不可能做自损品牌的事情。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这3家家电品牌均明确表示不参加这场活动。奥克斯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满5000减800是由天猫平台投放的优惠券,奥克斯店铺不支持使用;格力客服回复称,商品最终是否用券建议以“双11”当天实际下单时的优惠抵扣为准;美的客服则简单明确,“店铺不参与上述活动,这个券是天猫平台的活动,具体规则不清楚”。

不过,不参加满减活动,究竟是天猫从未将其列入满减名单中,还是3家店铺反应强烈争取来的特殊待遇尚不得而知。

此前,电商平台要求品牌商二选一,已经在服饰、家居领域相继上演。8月底,40余家服饰品牌集体撤离京东。天猫施加压力强制家电品牌商“二选一”,对京东来说,近乎后院起火。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指出,品牌商在电商平台压力下“二选一”,品牌自身、消费者、平台方都将受到影响,渠道缩水也意味着消费者选择的可能性减少,终究会反馈到品牌商的相关业绩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曲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