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人脸识别不怕黑 最怕太阳?

2017-11-03 13:38 威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作为iPhone X的主打功能之一,Face ID面部识别技术是最让人关心的了。毕竟生物识别和安全隐私、设备体验息息相关,如果它能够尽善尽美那当然好。如果不能,那么Face ID的局限在哪里,这个就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了。

我们通过国外的实验,已经知道了即使是精度如此之高的iPhone X Face ID,在面对双胞胎的时候也会遇到麻烦。

不过,毕竟不是谁都有双胞胎兄弟姐妹的,只要iPhone X不会被照片或面具骗过就行。

那么还有没有其他情况,Face ID处理不了的呢?

iPhone X人脸识别不怕黑 最怕太阳?

早在iPhone X刚刚发布的时候,一部分人就担心它能不能应付强光环境。我们知道,Face ID实现脸部识别,依赖原深感摄像头的点阵投影器将数万个不可见光投射在用户脸上形成面谱。

因为这套系统中还有泛光感应元件,利用红外光在黑暗中识别脸部,所以我们倒不用担心低光环境下Face ID能不能搞定问题。反倒是强光环境,比如正午阳光直射下的室外,意外地成为了让人担忧的问题所在。

原因很简单,原深感摄像头所投射出的那些不可见光,会不会被剧烈的阳光所干扰,导致Face ID系统识别困难?

要知道不少人也是有外出使用手机的需求的,这要是出门在外手机总是认不出脸,那可就太尴尬了。

让人不安的是,诸如TheVerge、CNET这些外媒在评测iPhone X时,确实提到了Face ID在明亮的阳光下“表现不稳定”的问题。

解决的方法,要么是走到阴影下,要么是让手机更靠近自己的脸——或许相当于用头来挡住阳光。

但与此同时,在评测中表示Face ID在日光下“表现比想象中更好”,或是根本没遇到这样的问题的,也是大有人在。

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一位专家Kevin Bowyer是这么说的:

“我得说我是表示怀疑的——怀疑Face ID在正常的阳光直射下会有任何的精度下降。当然了,这种情况在某些极端环境中可能会发生,比如死亡谷(世界上最低最干旱的地区)或别的什么地方的正午。但如果有人在普通的大太阳下频繁遇到很严重的问题,那我会很惊讶的。”

不过这位专家还是建议说,如果人们真的在室外的阳光下遇到了脸部识别困难的问题,那就试着背对阳光,问题应该就会解决了。

综合人们的评测以及专家的看法,应该说Face ID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猛烈阳光的影响,但引发的问题应该是没有想象中严重的,而且也都有解决的办法。

所以,大体上我们是不用担心的,除非你一天绝大多数时间都需要在大太阳底下用手机。

另外,即使是Touch ID,在手指上有水渍和脏污的时候也同样会出现不灵敏现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