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科学实践课超3成聚焦科技前沿

2017-11-06 08: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是所有信息专业的研究生都有机会学这门课。”昨日,“3D世界设计与制作”的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室里开展,一位女助教老师是信息专业的在读硕士,她直言:“真羡慕现在的初中生,直接走到了科技最前端。”

这门科技课中,“科技前沿”类项目比例正在逐年提升。学VR技术、造无人机、与阿尔法狗赛棋艺、到3D虚拟世界设计“人生”……今年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可选择的1000余个项目中,超过3成的活动走在了科技“最前沿”。明年,教育部门还将为初中开放科学实践活动量身定制一系列重要标准,进一步规范活动的软硬件指标,继续增加前沿科技含量也将成为“标准”之一。

“这门课听上去很炫,我们班好几个同学都想选。”在3D虚拟世界设计与制作课堂上,一位二十七中初一学生说。

往日为北师大本科生开课的教师魏云刚仿佛是一位“魔法师”:“按F键,可以让你飞起来,再按一下就降落了。如果要飞得更高,同时要按下E键。下降是C键。”学生们在他的带领下,搭建并畅游在属于自己的“3D世界”里。

他说:“教大学生,更多涉及如何编程,如何从零搭建一个虚拟世界。给中学生上课,更多的是提供原材料,让他们直接上手体验,比如更换人物造型等。除了虚拟世界的知识,他们还会运用到地理、物理、数学等学科知识。”一位初一学生上完课后,意犹未尽:“我觉得这门课比想象中的更有趣,我打算今后要选修类似的课程。”

一位一线中学老师坦言,一般情况下每5年会修订一次课标,但如今正处于科技爆发的时代,初中生单纯依靠校内课堂很难接触到最流行的科技,通过开放的“科技课”,学生有机会开阔眼界。这也为未来他们在专业选择、选班选课等方面打下基础。

未来,这门“科技课”的前沿科技含量将继续提升。教育部门已经将该活动重要标准的研制列为明年重点工程。一位督察员说:“比如目前要求开设活动的生均场地面积参照了教育部门对于实验室的标准,一名学生的活动场地不能小于1.92平方米。明年,新标准将专门为不同活动设定生均场地数值。”

相关新闻

19家资源单位被“叫停”

每周末,全市200多人组成的督察队伍会分散到“科技课”上,实时督查上课情况。截至目前,19家资源单位因存在问题已经被暂停服务。

19家被暂停服务的资源单位中,有16家存在主讲教师与备案不符的问题,5家存在场地生均面积问题,这5家中有两家同时存在主讲教师与备案不符的问题。另外还有12个活动项目的督查分数低于85分,督察组对暂时未暂停服务的项目将进行“复查”。对资源单位取消活动等情况也将计入负面信用记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