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空气净化器 行业由蓝海变血海

2017-11-06 08:55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北方进入秋冬季节,空气净化器又迎来了销售旺季,面对这一屡屡出现脱销的市场,各路玩家也正在跑步入场。

据悉,在11月7日召开的锤子秋季新品发布会上,罗永浩或将推出首部锤子空气净化器,以践行自己“一言为定”的承诺。不过,锤子空气净化器尚未亮相,相比就已经感受到了生存状态的不易。11月6日,名不见经传的“352环保科技”正式宣布,获得了逾2亿元人民币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空气净化器领域的最大单笔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华泰基金(华泰新产业成长投资基金)、阿特列斯投资管理投资、经纬创投共同投资。352环保科技创始人李劲松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完善空气净化智能生态链,充裕全场景空气净化系列产品。”

在罗永浩之前,小米公司、猎豹移动等早就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今年以来,网易严选、聚美优品、墨迹天气、什么值得买APP等互联网公司更是纷纷入局,将空气净化器产品纳入智能家居生态。

在业界看来,相比于智能手机、互联网电视,空气净化器遭遇互联网扎堆“挤兑”的速度和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成为鲜有的由“蓝海”直接跃入“血海”的行业。

互联网企业扎堆入局

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家庭空气净化器的普及率仅为1%左右,未来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大的品类。从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销售数据来看,目前空气净化器市场以飞利浦为代表传统家电品牌;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以及以布鲁雅尔、352环保科技、霍尼韦尔为代表的专业品牌占据着主要市场,单品排行榜前5名长期被上述品牌垄断。

就目前而言,互联网品牌的入局,多是将空气净化器作为智能家居战略的一个布局点,暂时还未导致空净行业市场份额的巨大变化。聚美优品CEO陈欧今年上半年曾宣布,将于秋季推出2款空气净化器产品,目前尚未见到产品身影;墨迹天气已如期推出了空气净化器,但主要在自有渠道——墨迹天气APP上销售;网易在2017年连续推出了2款空气净化器,但远不如网易猪肉的市场反响大。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的智能家居概念能否在空净行业成功复制,尚待时日验证,至少从产品性能上来看,“新手们”和飞利浦等家电巨头以及352环保科技、布鲁雅尔等专业厂商还有不小的差距。

资本助推优胜劣汰加剧

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空气净化器品类,页面高达上百页,品牌多达700多家,价格则从600元到上万元不等,让用户眼花缭乱、选择困难。2016年新版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出台后,部分贴牌生产、技术落后的空净企业被淘汰出局,挤出了部分行业泡沫。2017年随着家电巨头和专业空净厂商对市场份额的争抢,再加上资本热钱入场的助推,竞争迅速白热化,行业一跃进入“血海”。

352环保科技鲜少打广告,品牌知名度很一般,甚至很多人听都没听过,但其销售业绩已悄然攀升至和飞利浦、布鲁雅尔等知名品牌比肩的高度。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发布的多个销售榜单中,352空气净化器长期稳居榜单前三名。今年双11,在京东实时公布的11月1日“空气净化器销售额TOP10”榜单中,352空气净化器超过飞利浦,位列榜首。

从既有的市场成绩和庞大的市场增量来看,其被贝塔斯曼、经纬创投、华泰基金等知名机构“下注”并不意外。“虽然技术上实现了APP远程操控的空气净化器也被归类为了智能硬件,但空气净化行业,这是我们第一次下注。经纬创投一直在关注这个行业和352环保科技的发展,在经过了电商618战役之后,352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在京东和天猫两家电商平台排到了前三,企业估值翻了一倍,成长速度非常惊人,所以现在我们果断出手”,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钱坤表示。

有分析人士预计,从超2亿元的融资金额来看,不排除352环保科技或一步到位,直接进入IPO轨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贺 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