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本周迎业务高峰 快递员详解万元月薪怎么赚

2017-11-06 09: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快递全行业即将迎来的第九个“双11”,全网邮/快件业务量预计将再创新峰值。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初步预计今年“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邮政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3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达到3.4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3倍,日均处理量达2.5亿件,是日常处理量的2.2倍。

今年“双11”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业将投入作业场地近3000万平方米、干线运输车辆近9万辆以及现有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近300万。无人机、全自动快递分拣机器人也会更多投入运营。

聚焦

电商站点突击增加快递员

“提前准备是必需的,人员储备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京东小康站站点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站点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电商大促高峰,此前已经又新招了一批京东专职的自营配送员工,“新招了6个,现在站点正式员工已经有23人,此外还有合作平台达达的合作人员大约十来个人。这些天越来越忙,还在陆陆续续招人。”

来自苏宁的信息则显示,为备战物流高峰,北京苏宁在现有快递人员的基础上,新增快递员300名,与此同时,“双11”期间北京苏宁全城94家门店员工以及公司职能体系也将加入快递配送,提高“双11”订单配送效率,同时保证配送的准时快捷和高服务品质。

各方面信息都显示,整个快递行业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年度尖峰时刻紧锣密鼓展开全力的准备。

年底时段重现“万元急聘”

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快递招聘信息也进入密集发布期,“××物流急聘快递”、“公司直招,不收取任何费用,就近安排”、“诚招快递,提供车辆”的信息比比皆是,其中也不乏“月薪一万急聘快递员”的关键词。有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快递招聘的信息实际上常年都会在网络上出现,但是每到年底的这段时间招聘需求相对更为突出,因此在这阶段出现“万元急聘”的字眼并不意外。

在较为知名的老牌物流企业德邦的招聘帖中,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其中注明:欢迎曾经任职过的优秀员工重返公司任职;有快递工作经验者、退伍军人优先录用;公司提供电动三轮车,自带四轮车可提供油补。

而相对规模稍小的更多物流公司招聘信息中,则显示对人员的条件要求并不苛刻:“初中学历即可”;“能立刻上岗的待业人员”;“1.6米以上、18-45岁男性”;“无传染性疾病,无犯罪记录,为人诚实,转正后能签长期劳动合同”,等等。

与此同时,不少快递招聘帖中做到了“明码标价”,为潜在的从业人群开出看上去不错的“薪水单”。其中一家的招聘信息在福利待遇一项中写道:“第一个月试用期底薪5000元:第二个月转正底薪7000元。公司为每个员工缴纳人身意外险、医疗保险、失业险、生育险、养老保险(五险),每月报销话费200元,出车中午如赶不回来的情况下公司每餐补助30-50元。工作时间早9点至晚5点,北京经常遇到堵车等突发情况,如遇此情况,超出时间按每小时 20元计算,每周双休,忙的时候需要加班只休息一天,多出一天按基本工资的2倍计算。”

招聘启事注明“晋升通道”

另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则在薪酬福利项目中标注更为详细:工资4000-8000,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上不封顶,月休6天;公司协助解决住宿问题,并每月提供食宿补贴,自带四轮车可提供油补;企业福利方面,按国家规定缴纳五险一金,享受带薪年假、公司互助基金、中秋月饼到家、亲情1+1福利、集体婚礼;除此之外还有补贴:话费补贴、冬季取暖补贴、夏季高温补贴、机动车油费补贴、特殊技能补贴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招聘信息中就为未来员工明确指出了职业发展路线:“晋升通道:快递员—快递员组长—营业部经理—区域经理等”。信息同时注明,“公司99%的管理人员由内部产生”。

相关行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快递业的收入水平在服务类中,属于平均水平较高的一类,所以上述行业招聘信息中普遍乐于亮出薪资基本线,这也是该行业在务工人员招聘竞争中的优势所在。不过,每逢旺季的用工缺口风险,仍然是快递物流行业普遍面临的年度痛点。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任笑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