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微租车”共享汽车版图扩张 深耕三四线城市

2017-11-06 10:46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1月6日讯 11月3日,分时租赁技术服务商“易微行”联合甘肃省城市出行平台易享行“微公交”在兰州举办“智慧新交通·共享大生态” ——2017年中国新能源共享汽车高峰论坛。在会上,易微行与易享行分享了服务兰州绿色出行的样板工程——微公交项目及主要运营成果。

微租车共享汽车版图扩张 深耕三四线潜力市场

据介绍,作为国内首批从事分时租赁底层技术开发的企业,经过两年半的深耕,在易微行的系统上,聚合着多达350家运营商的业务逻辑,这就意味着易微行拥有足够多的渠道收集来自市场第一线的运营反馈及消费数据,并在第一时间完成响应和功能升级。  

起步早起点高,成熟商用“赋能”共享汽车

易微行采用了实现难度最大的模块化技术架构。运营企业在打磨商业模式或业务快速扩张时,只需对功能模块进行灵活组合或迭代,而不必对整个业务平台进行重构。同时所有接口统一标准,并预留充足的开放接口,可轻松实现与停车场、充电桩、车辆清洁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微租车共享汽车版图扩张 深耕三四线潜力市场

目前,易微行已实现了与市面上240款车型的无缝适配,覆盖了已知的100%的电动车以及85%燃油车。规模化的平台效应,客观上也为后来者制造了进入壁垒,这也是易微行坐实市场份额的底气之一。

高严苛安全标准贡献世界级风控表现

分时租赁涉及多种类型的安全,看得见的有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更深层次的安全风险则是我们平时容易忽视的,即社会公共安全。

为达到全方位风控的目标,易微行建立了从用户层面到软件层面再到硬件层面立体式安全防护网,保证从订单前、订单中、订单结束后的全流程安全。例如用户注册时,平台可通过对接公安系统、芝麻信用、行业黑名单进行三重身份比对;易微行自行研发的车载智能终端硬件设备可采集车辆运营数据,监视并分析用户的驾驶行为;对于用户驾驶中的严重违规行为,系统可发出警告,甚至通知运维人员实施车辆的远程控制。易微行的系统平台每季度都会进行近乎实战的黑客安全攻防演练,目前已完善升级1300余项安全配置,配得上世界级的风控表现。

三四线城市共享汽车大有可为

作为行业大数据平台,易微行认为运营商在一二线和三四线都有盈利机会,但面临挑战不同,各家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选择战场。

一二线城市交通矛盾激化供需差异大,出行距离偏长适合分时租车,出行场景多元化便于快速探索运营模式,用户教育成本低;但同时面临牌照限制,停车位特别是市中心地段成本过高,城市规模太大造成单次运营效率下降,形成网络覆盖和品牌效应需要投入更多车辆。对比之下,三四线城市的城市规模有限,所以运营成本低,停车位基本免费,同时不需要太多运营车辆就能把一个城市打透。

易微行数据显示,共享汽车的适宜城市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首先是这个城市的GDP要高,第二个特征就是机动车保有量低,第三就是城市资源的获取成本低。以福建泉州2016年统计数据为例,八百多万人口,一百零七万辆的汽车保有量,而GDP全国排名第23位达6637亿。当地老百姓消费水准较高,家中普遍拥有一台高档车,但出于养车成本的考虑较少会主动购买第二辆车,当多名家庭成员具有不同出行需求时,共享汽车成为一个替代私家车的极佳选择。

易微行的合作伙伴当中,包括兰州微公交在内,已有多家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共享汽车企业做的风生水起, 其平台建设及日常运营经验将会给其他同类型的三四线城市带来有益参考与启示。

据介绍,目前,人们已经可以在北京、兰州、泉州等城市找到挂有“Powered by 微租车”标志的车辆,未来,“Powered by 微租车”版图将会迅速蔓延至全国,让更多消费者尽享共享汽车带来的美好绿色出行时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